English

双杠金牌,成就中国体操第一人

2008-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今天晚上,在国家体育馆进行的男子双杠决赛中,当最后一个出场的中国选手李小鹏结束了一套完美无缺的动作,稳稳落地时,全场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因为大家知道,这枚金牌肯定是他的了。

果然,李小鹏

以完美的发挥得到了16.450分,令人信服地夺得金牌。这也是他个人的第16个世界冠军。同时,这使他的奥运会金牌数达到了4枚,他也成为了中国代表团获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男选手。李小鹏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男子团体及双杠两枚金牌,在本届奥运会上再度获得这两项冠军。目前在中国选手中,邓亚萍、伏明霞、王楠、郭晶晶和李小鹏均获得了四枚奥运会金牌,在个人金牌榜上并列第一位。

今年已27岁的李小鹏6岁开始练习体操,12岁入选湖南省队,15岁入选国家队。在1999年的天津体操世锦赛上,他一举成名,夺得男子团体和跳马金牌,虽然在双杠上出现失误,但在悉尼奥运会和2002年、2003年两届世锦赛的双杠比赛中连续夺冠,“李小鹏挂”、“李小鹏跳”的动作也正式命名,“双杠王”的头衔非他莫属。

“体操王子”李宁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三枚金牌;李小鹏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团体、双杠金牌。12日北京奥运会的男子团体金牌,让李小鹏追平了李宁的奥运金牌数纪录,同时超过了李宁夺得14个世界冠军的纪录。今天的双杠决赛结束后,李小鹏不仅超过了李宁获得的世界冠军总数,而且还超过李宁的奥运金牌数,成为中国体操界奥运夺金第一人。

但对李小鹏来说,无论自己夺了多少块金牌,李宁永远是他心目中的英雄。“我虽然能在金牌数上赶超李宁大哥,但他是一个时代传奇,这一点我超越不了他。”李小鹏的话中充满了对体操老大哥的敬重。

李小鹏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经历了中国男团从悉尼夺冠、雅典惨败和北京再辉煌的起伏。

“每届奥运会的感觉都不同。这三届奥运会上,中国队的起伏太大了!这次的感触最深,金牌后面付出的东西太多。整个团队,每个人都是流着汗、流着血过来的。”

在本届奥运会的资格赛中,李小鹏的胳膊剐破了,直到今天,伤还没有彻底好。对此,他说:“每次练都破,没办法,但它不会影响比赛,自己也习惯了。”

相比这些皮外伤,真正折磨李小鹏的是那蚀骨的疼痛。长年的艰苦训练让李小鹏的脚有了伤。雅典奥运会后,李小鹏接受了关节手术,一度远离赛场一年多。

为了奥运,为了在家门口重新夺回那块证明中国体操实力与精神的团体金牌,李小鹏义无反顾地复出了。

重新夺回男团金牌,并获得了双杠的冠军,对于可以考虑退役的李小鹏无疑是个完美的结局。但李小鹏却说:“今天的金牌不是句号,也不是逗号,中国队能得金牌就好。”(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