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能源结构出现积极变化

2008-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玉兰、张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记者李玉兰、张莹)“我国能源供给能力明显增强,能源结构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向中外记者介绍中国能源状况时这样表示。

据张国宝介绍,2007年我国能源产量是2000年的1.8倍,7年年均增长7.1%。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

生产国。与2000年相比,2007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中的天然气比重增加了1.1%,核电、水电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增加了1%;火电煤耗大幅下降,每千瓦时耗煤从392克标准煤下降到357克。同时,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使用量达到1.2亿平方米,成为世界上使用面积最大的国家。

张国宝表示,四川达县普光气田最近正式开始“出气”。基于此的川气东送工程进展顺利,把普光天然气送到上海、浙江、江苏、江西等省市的新建天然气管线预计明年可以全线贯通。目前,西气东输二线的西段工程也已经顺利开工。

我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将于2008年10月1日起施行。张国宝表示,为增强全民的节能意识,将开展公众能源紧缺体验,以促进全民节能、减少浪费,普及使用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