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15万大学生健康无忧

2008-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苏州8月19日电记者苏雁从苏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获悉,在苏州就读的大学生参加医疗保险将于9月1日实施,这是苏州继少儿医疗保险后,所作的进一步拓展。此举将惠及在苏大学生15万人。

根据参保对象及其缴费水平不同,苏州社会医疗保险分为“职工医疗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学生医疗保险”。在

学生医疗保险中又分成“少儿医保”与“大学生医保”。大学生医保,主要指“在本市各类高等院校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科学生和非在职研究生、高职高专学生、技校与职校的大专段学生”。大学生医保的标准为每人每年缴纳80元,最高可按20万元的90%比例结付。

为保障大学生医疗保险的顺利推行,政府财政承担起了“买单托底”的责任。一是可报销。苏州市政府102号令规定,本市用人单位的职工为其子女缴纳的学生医疗保险费,可以由参保学生父母双方单位各报销50%。二是可免缴。对于经济确实困难的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特困职工家庭,以及本人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等的学生,免缴个人应缴费用,费用由财政部门予以补助。

近年来,高校学生中白血病、尿毒症等重大疾病时有发生,由于之前大学生医保实行的是高校自管的办法,各高校实际享受的医疗待遇差别较大,共济能力也较弱,大学生一旦患大病重病,多数情况只能依靠师生捐款、社会捐助等方式应对。在新形势下,苏州将大学生纳入社会医保体系,既是大学生应该享有的权利,也是社会应该积极承担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