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霸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突出特点

2008-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
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

新华社石家庄8月19日电河北省霸州市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针对每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突出活动特点,抓出了实效。

――学习调研突出细。霸州市采用了集中时间封闭学、联系实际深入学、形式多样灵活学、理论宣讲互动学、检查调度督促学五种灵活的学习方法,实现了从市委领导到普通党员,甚至是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的全面覆盖。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亲自撰写讲课稿,分别深入到各自的联系点进行专题讲课;中央党校、省社会科学院知名教授应邀来到霸州,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做了系统授课;借助“霸州民企大讲堂”的平台,对民营企业家进行科学发展观教育培训;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等特殊群体收到了送寄的学习资料,开始有针对性的自学;市委党校和宣传部的10名业务骨干,组织成立了宣讲团,深入市直各部门、试点乡镇、村街和企业,面对面为基层党员干部进行科学发展观宣讲。在“科学发展,问计于民”调研活动中,霸州市通过“一带、二听、三访、四求”的方式,从不同层面,不同渠道广泛征求意见,问计于民,取策于民。“一带”,即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单位、社区、企业、学校及联系点,深入展开调查研究,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霸州市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及“百姓企盼、群众急需、社会难点”等问题。“二听”,即市委委托市人大、市政协、组织部、统战部等部门,分别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代表、党员代表和其他各界人士代表等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三访”,即横向走访群众,纵向走访上级党组织和下级党组织,充分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四求”,即通过市广播电台、电视台、《霸州之窗》网站、《新霸州》报向全市各界及广大干部群众播放征求意见公告,刊发《征求意见卡》和《调查问卷》。此次调研活动共向社会各界发放征求意见卡5000余份,征求到意见和建议570余条。

――分析检查突出真。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霸州市在组织自查、梳理问题上继续下功夫。市委还以“突出重点抓关键、关注民生重实践、强化责任抓监督”为着力点,以立足市情选载体,组织开展了“实践科学发展观,共产党员走在前”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在农村党员中,组织开展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展示党员新作为”活动;在企业党员中,组织开展了“立足企业当先锋,一心一意促发展”活动;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中,组织开展了“服务发展创新功,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在社区党员中,组织开展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服务进社区”活动。霸州市委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密联系霸州实际,认真解剖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市委召开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座谈会,对市委领导班子分析报告进行讨论和评议。而后,市委专门组成多个小组,带着分析报告深入到各乡镇、村街、机关、社区、企业中,接受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企业家代表和基层群众代表的评议。通过报纸、党务公开平台、网站对市委分析报告进行公示。

――解决问题突出实。问题找出来了,整改方案制定了,一切的关键在于落实。对此,霸州市委、市政府一是针对短期内可以解决的问题,坚持“刚”性整改、“实”处落脚,立即着手解决,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工程。如:针对“高能耗企业偏多”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关停28家污染企业,对17家排放超标企业限期治理。二是针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抓住关键环节,积极创造条件,迅速着手解决。如:针对“园区建设总体水平不够高,项目承载能力和空间不足”问题,重新审视“三大园区”的产业定位和开发新区建设规划,引入市场机制,创新管理方法,提升园区建设水平。三是对暂时不具备条件完全解决的问题,指定牵头领导、承办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时限、分步实施、积极解决。如:针对“农民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相对滞缓”的问题,市委、市政府按照“统盘考虑、适度超前、循序渐进”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建立起覆盖全市农村、惠及所有农民、城乡统一接轨、保障水平较高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

同时,霸州市还注重突出实践特色,从百姓企盼、群众急需、社会难点问题入手,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依据市情和征求到的意见与建议确定了十项民心工程,即:村村通油路提档升级工程、农村安全饮水惠民工程、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程、医疗卫生惠民工程、基础教育控辍保学工程、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平安稳定工程、便民服务工程、文化繁荣兴盛工程,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重点来组织实施。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十项民心工程的意见》,对各涉项工程的目标任务、完成时限、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等内容分别进行了细化和分解。同时,定期召开工程进展情况调度会,严格落实“民心工程承诺制”,各涉项单位主要领导分别走上电视荧屏,公开向群众承诺,主动接受监督。目前,十项民心工程进展顺利,部分工程已完工交付使用。全市75个试点单位也分别结合自身职能特点,确定了141项民心工程,为群众兴办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

――制度建设突出“废”、“改”和“立”。为了保证霸州今后发展的科学性,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现有政策的政策、制度、办法进行认真清理。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能够推动科学发展的就继续坚持;凡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就坚决废止;对于虽然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但尚不全面、不具体、不细致、不明确的尽快健全和完善起来。全市共清理废止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相关制度和文件4个,健全和完善了9个相关制度,建立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等10项新的体制机制。在相关机制在制定的过程中,霸州市还坚持群众路线,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主动请群众来参与研究、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听取利益相关群体和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兼顾了各方面的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