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

2008-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迪 我有话说

“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2008年8月的北京,五星红旗,因为有了五环旗的映衬,显得更加鲜艳,更加灿烂。

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的感召下,世界五大洲的运动健儿

们,在东方的蓝天下,同场竞技,同台表演,将人类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永争一流的进取精神挥发得淋漓尽致。我们每天都在为运动健儿们所感动,每天都沉浸在激动与兴奋之中。感谢奥林匹克,这一人类伟大的发明。正是它无与伦比的创造,为人类生命力量的展示提供了一个阔大的舞台。

在五环旗帜的映衬下,在世界健儿的竞争中,中国的男女健将们,尽情地展示自己的运动潜能与运动天赋,我们在与世界优秀儿女的共舞中收获着成功与喜悦,收获着激情与梦想。因为有了竞争,我们才更加壮丽;因为有了竞争,我们才更加自信。在奥林匹克的星空下,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不断响彻赛场。当中国男子乒乓球队战胜德国队,在东西方的大战中,取得美丽的胜利时,整个北大乒乓球馆沸腾了。全场中国观众一起高唱《五星红旗》,那场景怎能不让人泪湿襟衫。

运动是生命存在的基本条件,竞争是人类进化的重要法则。人类的生命活力,人的生命极限只有在不断的竞争中,才能彰显生机与力量。当我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拨乱反正,毅然启动中国改革开放的航程时,曾说过这样精彩的话语:只有到国际大潮中去搏击,才能真正激活一个国家的生命活力,才能体现一个国家制度的优越性。的确,闭关锁国带来的只能是落后,只能是贫穷。打开窗户,呼吸清新的气息,我们的肌体才能鼓荡起雄强的力量,才能不断激发起昂扬的志气。

北京奥运会因为有了全世界204个国家和地区1万多名运动员的积极参与,而显得异常壮美;因为有了不同肤色优秀健儿的共同奋斗,而变得更加绚丽。北京奥运会是属于全世界优秀健儿的,是属于屡破世界纪录的菲利普斯的,也是属于包揽男女百米大赛金牌的牙买加选手的,更是属于印度、蒙古等国首次叩开奥运金牌大门的优秀选手的;当然,北京奥运会也是属于中国人民的。

一百多年前,顾拜旦曾指出,奥林匹克的目的就是要“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社会。”北京奥运会已经为实现这一伟大理想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全世界从北京奥运会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中国与世界处于“同一个世界”,追求着“同一个梦想”。中国人渴望和平,渴望发展,渴望进步,渴望享受幸福的生活,渴望人类在同一个星空下,享受生命的激情与美好。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把奥运会交给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举办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他正在思考,在闭幕式上如何用新的词汇来评价北京奥运会。

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中国人民用5000年的文明,用100年的期盼,用近60年的探索、发展,用30年的改革开放,凝聚起磅礴的力量,为人类奉献了一届精彩纷呈的奥运会。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奥运会后的中国,将更加精神焕发地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奋进。

2008年的夏天,五星红旗与奥林匹克五环旗在中国的北京并肩飞扬,这是人类的盛会,这是和平的盛会。祝福你,北京!祝福你,奥林匹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