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琼崖传薪火 历史谱新篇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副院长、副研究员 焦勇勤 我有话说

《海南历史文化大系》丛书(以下简称《大系》)的出版发行,是海南历史上第一次对海南历史文化进行的全面、系统总结和梳理。纵览《大系》,有以下特点值得我们注意:

一是全面性。《大系》包括了特区卷、历史卷、社会卷、民族卷、文学卷、名人卷、华侨卷、文博卷、海南研究精品卷和海南学者学术精品卷等共10个

分卷,从整体上涵盖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对海南社会文化的各个重要方面都有涉及,而且以分卷的形式呈现在读者面前。应该说,这是一次对海南历史文化的最为全面的总结和整理。

二是系统性。《大系》每一分卷又分为十个篇章,有史有论,从而保证了研究的系统性。比如文博卷中,既有海南文物、民族文物、南海文物等宏观层面的研究,又有海南古代建筑、金石、古镇古村落等具体问题的论述,史论互补,点面结合,基本上对这一领域的重要问题都进行了深入探讨。

三是深入性。《大系》特别重视对海南历史的梳理与总结,它既有对海南史的整体把握,又有对海南经济史、文化史、教育史、革命史、华侨史、文学史、特区史的深入描述,这就从学术的角度保证了研究的深度。另一方面,《大系》还特别设置了海南研究精品卷,将近年来海南研究的名篇名作都收入进来,这就从整体上保证了研究的深度。

四是地域性。《大系》主要针对海南地域历史文化进行研究,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比如对海南少数民族的研究,其中黎族是海南独有的少数民族,其民族性具有强烈的地方特色,《大系》特别对海南黎族的整体状况、黎族的文学、黎族女性文化、黎族“合亩制”等问题进行了研究。除此之外,海南的华侨文化也在本次研究中得到了充分挖掘。《大系》中开辟了专门一卷对此进行研究,既涉及了海南华侨在世界各地的丰富事迹,又论述了琼籍华侨在经济、政治、文化,乃至革命中为海南发展作出的贡献。

五是时代性。《大系》还特别注重对时代特征的把握。海南的历史虽然漫长,但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理应成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在此之前,海南无论是从建制上,还是观念上,都属于一个偏远的边陲地区。而1988年以后,海南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被赋予了改革开放的探路者的使命,这一特殊使命不仅促使海南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而且也促使海南率先实行了“一脚油门走到底”的燃油附加费改革,等等,这些改革和创新在全国都具有开创意义和示范意义。因此,对海南经济特区进行研究就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现实意义。为此,《大系》特别设置了特区卷,不仅从历史的角度对海南经济特区的发展进行了系统的梳理,而且从理论的高度对海南经济特区建设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比如《海南体制创新研究》(钟哲辉)、《海南特区金融问题研究》(王一林)、《海南特区的区域经济合作研究》(李仁君)等,这些专题研究从不同角度对海南经济特区的定位、功能、意义进行了全面的研究,不仅对海南经济特区的继续发展具有指导意义,而且对中国未来的改革开放具有借鉴意义。

综上所述,《大系》的出版发行,是海南省文化界一项注定要载入史册的大事。海南作为人口和经济总量都相对较小的省份,能够建设这样一项宏伟的工程,是非常了不起的,它不仅是对海南历史文化的总结和梳理,而且必将成为海南未来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