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系统、凝重、务实、创新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南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朱华友 我有话说
海南省以建省办特区20周年为契机,将出版《大系》丛书作为推进海南文化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在《大系》的构成、主题等方面精心策划和组织。有名人说,读一本好书,意味着跟一个高尚的心灵在对话。这套优质丛书的出版,更是为我们带来了海南历史文化的思想盛宴。全套丛书呈现以下显著特点:

陈出新,有丰富的思想性

海南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浩瀚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系》具有浓烈的海南特色,这就是务实、求真和创新。这套丛书虽为献给建省办特区二十周年,但丝毫没有应景之作的痕迹,其思想性十分丰富。整套丛书弘扬了海南历史文化,既忠于历史,又服务现实,并以发展的眼光在新的语境下进行了重新解读。该丛书既体现了历史上海南人民和华人华侨艰苦创业的精神,更站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起点上,推陈出新,真实描述了海南走特色、开放之路的奋斗历程。

特色鲜明,有很强的独到性

该套丛书的出版发行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对海南文化形象的大展示,也是对海南哲学社会科学界人才和队伍建设的大检阅,更是对其团队和协作精神的一次大考验。在作者队伍中,既有学养精深的前辈,也有学贯中西、勇于开拓的新锐。该丛书的出版,并非好高骛远或者贪大求全,而是贴近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将文化建设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紧扣海南改革开放的主旋律,在保持思想性的同时,整套丛书在体例、逻辑架构以及写作方法上都做到了很有特点、很有品位、很有深度。

力求创新,有严肃的学术性

本套丛书以事实为据,以我们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从多个学科、不同的领域进行了梳理。在编辑过程中,学者们大量收集和查阅资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遵守学术规范,保持了学术的严肃性和高质量。学者以对历史和读者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满腔热情投入到对海南历史文化和现实研究之中,不断丰富和充实了《大系》的内容,将海南的先进思想和文化融入到《大系》中,从而在不割裂历史延续性的同时,深化了对海南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研究,影响深远。

内涵深刻,有很强的可读性

《大系》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更是贴近实际,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对文化建设新要求的“民心工程”,文字优美而且思想深刻,可读性很强,一些书籍和成果更具有全国性影响。丛书收录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迟福林教授的《门槛:政府转型与改革攻坚》、海南大学教授李鸿然《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论》等全国有影响的著作,也收录了海南文物、歌谣、建筑等方面的著作,真正做到可雅俗共赏,老少咸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