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世修典 书写海南春秋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胡素萍 我有话说

由海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海南省社科联组织实施,2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撰写的大型丛书《海南历史文化大系》(以下简称《大系》)十卷百部,在海南社科界和文化界众多人士关注的目光下,在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二十周年之际如期而至!这是二十年来海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最丰硕的成果,是海南省文化界一项载入史册的大事。

《大系》作为海南文化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涉及百个专题,囊括政治、经济、历史、文学、社会、民族、艺术等各学科领域,第一次系统梳理海南开发建设的历程和历史文化脉络。大系内容分为十卷:特区卷、历史卷、社会卷、名人卷、文博卷、民族卷、华侨卷、文学卷、海南研究精品卷和海南学者学术精品卷,各卷自成体系,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在学术史上,是对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现状的概括和总结。十卷著作中,前八卷是新作,最后两卷收录的是研究海南的重要著作和海南著名学者的代表作,是二十年来海南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代表性成果。比如,历史卷《海南文化史》的研究,上迄海南原始时代“三亚人”的文化创造,下至民国时期在海南的结束即1950年海南岛解放,侧重于对海南历史上人们精神文化成果进行研究和梳理,按照时代顺序,论述了不同时代的海南文化。但作者在研究中并没有对每一时代的海南文化进行面面俱到的阐述,而是选择该时代海南文化中最有成果、最有影响的领域进行论述,反映出不同历史时期海南文化鲜明的时代特征。

对于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海南历史文化的研究是一项系统的文献资料收集工作,更是一项开创性的研究工作。许多新作挖掘和使用了一些极其珍贵的史料,得出新的研究结论,对于今后研究海南的学者来说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海南在漫长的开发建设历史中,积累了非常丰富的文化和文明,由于独特的自然环境,地理空间远离政治文化中心,呈现出海南社会和文化的独特性。《大系》百部著作,几乎涉及海南历史文化的所有方面,堪称海南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在风格品位上,丛书讲究历史性、科学性、史料性、可读性,反映海南地方特色、海南经济特色和侨乡特色。

《大系》的学者们充分挖掘海南文化宝藏,研究对象既有总体的宏观探讨,又有具体的微观研究。比如,特区卷以《海南特区发展史论》为纲,各分册分别对区域经济合作、特区立法、可持续发展战略、金融问题、农业发展与乡村建设、体制创新等展开具体研究,反映海南解放后特别是建省办特区二十年来的历史变化;历史卷《海南史要览》是通史性的宏观研究著作,分册《海南文化史》、《海南经济史》、《海南古代书院》、《海南古代贬官研究》、《民国时期的海南》、《海南抗日战争史稿》等对海南历史进行专题研究,史料翔实,内容丰富,读后可感触海南历史文化的丰厚;文博卷向读者展现海南古遗址、金石、文物、古代建筑、古代墓葬、古镇古村落等文物考古各个领域,大展琼崖古风;民族卷集海南民族研究之大成,不仅对海南黎族、苗族、回族的独特历史和社会形态做了深入的调查研究,而且倾情展示了海南民族歌谣、民族民间工艺美术、黎族文学等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形态;文学艺术卷全面反映海南这一特定地理和行政区域中文学生成与存在状态,更有对海南琼剧、儋州调声山歌、临高人偶戏等地方戏曲的美学诠释;社会卷《海南社会问题研究》、《海南民间禁忌文化》、《海南海洋文化》、《海南社会结构问题研究》以及《海南农垦社会研究》等则为海南社会现实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盛世修典,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系》是由海南政府出资并组织实施的文化工程,以大型丛书的形式和十卷百部的规模集中展示一个省的文化风貌,在海南是首创,在全国也不多见,是繁荣我省社会科学的重大举措,也渗透着抢救海南历史文化遗产的良苦用心。《大系》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既是严肃的学术著作,也是认识海南历史文化的工具书,对于关注海南、热爱海南、研究海南的人们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从图书馆馆藏而言,系统、完整、连续是衡量文献资源价值的三大要素。除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外,海南地方文献在全国各个图书馆的收藏比较零散,难成体系。凝聚全省200多位学者专家心血的百部著作,集权威性、学术性、资料性、系统性为一体,是迄今为止出版规模最大、最系统的海南研究丛书,无疑将为全国图书馆提供一份重要的地方文献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