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业病”沉淀出的珍珠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文明 我有话说

多方辗转,终于和杨娜联系上了,她是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部的教师。她们学校有200名赛会志愿者在奥运村的住宿服务运行团队里,她现在的身份是带队老师。

杨娜告诉我:“作为奥运村的工作人员,师生们虽然工作是在奥

运村,吃住却都在村外。因此,不论是风雨还是烈日,大家都要结队乘坐大巴回到驻地。”在奥运村里,她们学校的200名志愿者工作的范围在S1楼、S2楼,八号居民服务中心、东部超级居民服务中心和康体娱乐中心。

入村前,每个人都把志愿服务想得很美好,很光鲜。虽然食宿不在奥运村里,但毕竟能近距离接触运动员呀。结果,真正开始工作后才明白,这里没有见到运动员的机会,这里不允许追星,这里有干不完的苦脏累活。

入村后,经过严格的技能培训,S2楼的同学们个个都成了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的技术能手。什么样的污渍应该混合什么性质的药水,运用什么样的工具,用什么样的方式清理,他们都驾轻就熟。玻璃要一尘不染,地面要明亮可鉴,各种物品各就其位,就连脏抹布也要洗得像擦脸毛巾一样,然后整整齐齐地列队码好,每天都要做到五星级饭店的标准环境。

团队有45名同学分配到运动员村东部超级服务中心做前台工作,部分同学被安排在了清洁岗位,有几名女同学负责打扫卫生间。她们戴着厚厚的橡胶手套,伴随着异味,埋头苦干,摸索出了许多清理卫生间的窍门。在一次班会上,一位同学说:“清扫卫生间很辛苦,吃饭的时候都闻不出饭香,但是如果一定要有一个人去打扫卫生间的话,就让我去吧!”

“她们的双手整天和药水浸泡在一起,常常数小时蹲着清洗地面,最难擦的是洗浴中心的地面。药水、铲子、抹布、刷子、拖把、笤帚,记录了她们辛勤的劳动;地面、柜子、门窗、玻璃、凳子、墙角,见证了她们默默的付出。

也许是习惯成自然吧,每天无论是回家还是回宿舍,这些志愿者即使累得举不起胳膊、抬不起腿,可一看到地上有一点污渍就立刻要找工具清理干净。张玉琼笑称这种“症状”为“职业病”,“以前我在家最多也就倒倒纸篓,现在回到家里,看到马桶脏了,就会忍不住刷刷;看到卫生间的墙壁不干净,想方设法也要把墙壁擦干净;看到地上有几根头发也要捡起来,不知不觉中给家里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大扫除。”而张阳同学“职业病”的症状则表现在:“看到马桶,似乎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总想看看干净不干净,不干净就想立刻清洁。”同学们的这种“病”在爸爸妈妈的眼里是一份心疼,更是一份感激和欣慰。

想当初,同学们最初的美妙憧憬与“琐碎”、“苦脏累”形成的落差,使得他们的期望值渐渐地,开始“下沉”。到如今,她们又渐渐体味到,下沉,也是对人生领悟的沉淀。在最苦最累的岗位上,他们体味着奉献的快乐和伟大的平凡,珍惜现在,才能沉淀出最美的珍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