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妈妈,我要做志愿者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倪迅 通讯员韩珊珊 我有话说

图为李佳薇和她的母亲季秀敏

自打奥运会一来,北京的潘家园旧货市场成了很多人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有好几个国家的元首,在这里也淘到了心仪的物件。不管是外国教练员、

运动员、官员还是游客很少有空手而归的。

李佳薇就在潘家园旧货市场门口的城市志愿者站点服务。客人问路常有点急,她总是微笑着解答。看着她用英语和外宾对答如流时,有谁会想到这是位失聪的大女孩,她为了能当上奥运语言志愿者,付出了常人无法想像的艰辛努力。

26岁李佳薇,出生11个月时,因为高烧失去了正常的听力。她只能听到110分贝以上的声音。110分贝的声音有多大呢?人们轻声耳语时约30分贝,一般交谈时约60分贝,大声吵嚷时约80~90分贝,火车鸣笛100分贝,大炮发射,飞机起飞约130分贝,有时突然出现的100分贝的噪声,甚至可能让人瞬间耳膜穿孔。对正常人来说80分贝以上便是噪音的范畴。

从三岁起,小佳薇就戴上了助听器。她妈妈一遍又一遍重复同一个单词,让女儿模仿唇型,再千千万万遍尝试发音。李佳薇说:“光‘爸爸’这个词就不止读过上千遍。”为了让女儿从小进正常学校而非聋哑学校,母亲坚持不让佳薇学习手语,而日复一日地教她读唇语,练发音,学说话。当年报名上小学时,由于李佳薇失聪,没有一所正常学校愿意接受她。李妈妈费尽心力为小佳薇争取到3个月的试读期。结果李佳薇以双百的成绩被学校录取。现在佳薇已是自考大学毕业。

她母亲季秀敏说:“刚开始北京申奥成功后,女儿就对我说:’妈妈,我要做志愿者。’我也想,就算她不能当城市志愿者也要找这样一个机会去锻炼她。”季秀敏开始每天教女儿练习英语,那些日日夜夜,母女俩是怎么过来的?她们的坚韧、坚持,寻常人即使想得到,又如何做得到?李佳薇终于当上了一名语言服务志愿者。

李佳薇告诉记者,如今她在做志愿者工作的同时仍担任着“残疾人协调员”的工作。她努力帮助着每一位残疾人进行复健活动。李妈妈亲手写下对佳薇的期望:“支持女儿为奥运多作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