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愿者:当代奥运的基础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倪迅 我有话说

不论哪个国家的人,一说到奥运会,大多想到的便是运动员、奖牌、竞赛。可不,没有这些,那还叫奥运会吗?但是很少有观众想到,志愿者也是奥运会必不可少的要素。

这些日子看见过志愿者的人很多,但知道他们是奥运要素的人却有限。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奥运会组委会成立了志愿者部。那一

届有28742名志愿者,2004年雅典奥运会有6万名志愿者。2008的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是有史以来最多的,达150万之众,远远超过了各国参会运动员、教练员、官员、记者人数的总和。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志愿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础”,“如果没有志愿者的承担义务和敬业奉献,组织奥运会和各层次的比赛都是不可能的”。

奥运会的规模越来越大,运动员越来越多,进出境观赛的观众有几十万之多。琐碎、繁重的工作数量之大,不投入大批的人力根本无法完成。在近20多年里,历届夏季、冬季奥运会,也包括残奥会,都有众多的志愿者参与。他们不仅微笑接待各方来客,同时提供了大量专业性、技术性的服务。有些人用自己的假期,主动到几届奥运会上当志愿者。

志愿者的服务质量与奥运会的成功与否直接相关。运动员走下飞机最先见到的,就是在机场迎接他们的志愿者。在所有的比赛场馆内外,领位的、发奖服务的、拉拉队,在大街小巷,咨询的、维持秩序的、提供各种帮助的,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可以这样说,无论你有什么困难,志愿者都会在第一时间里帮助你。在北京的奥运村里,仅从各高校招募的志愿者就有五千人。他们做的工作有的是枯燥的,但是他们的一言一行是否准确到位,体现的都是奥运会的组织程度和组织水平。

很多人第一次来中国,很多人第一次来北京,很多人第一次接触普通中国人,志愿者是他们认识和了解中国人的开始。“中国的形象大使”,志愿者们当之无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