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径场上“外星客”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子龙 我有话说

任何一届奥运会,都将田径大赛作为压轴的重头戏,碰头彩便是男女百米飞人大战。这似乎是奥运会的传统,或者叫做原则。这是由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订下的规矩。他在创立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时,就确立田径为奥运会第一运动。

田径是从人类生活技能中发展起来的,其竞技性具有强烈的自身特点。罗宾说过,无须

探寻田径运动的起源,从古埃及人到现代人,运动崇拜的痕迹无处不在。跑、跳、投掷等运动体现生命形态。古人类为了追逐、逃跑、自卫或进攻,使得跑、跳、投掷构成了体能活动的基本格局。但是,运动越简单,就越困难,也越好看。每个人从四五岁就学会了跑、跳和投掷,经历了四五千年的发展,人类乘卫星可上“九天揽月”了,可要想在地面上跑得快、跳得高、投掷得远,仍然是不容易的。

所以田径大赛格外吸引人。本来就是耍把两条腿的事,真要想看懂还挺不容易。俗云:“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甚至连热闹也看不明白。

看了几天田径比赛后,我发现田径运动员跟其他项目的选手有很大的不同。首先在精神气质上,显得更自然,更放松,甚至个性张扬。当记者的摄像机镜头对着他们的时候,都喜欢做怪样、抛飞吻。许多选手还提前给自己设计好了一个招牌手势,不停地重复表演。如百米飞人博尔特,一得意就比划个射箭的动作,似乎是隐喻自己跑得快如飞箭。铜牌得主对着镜头爱伸出食指做敲鼓状。还有个哥们把舌头染蓝了,一有镜头扫过来就将蓝色的长舌头伸出来,若巨蟒吐芯……田径选手身上的零碎也特别多,有个人脖子上的链子又粗又亮,还喜欢咬在嘴里,像马戴着嚼子,一跑起来也像马一样飞奔腾越。还有位选手,嘴角、眼眉、耳朵上都挂着铁环,奔跑起来叮当作响……

优秀的田径运动员身上还有一种特别的虔诚,甚至会笼罩着一股神秘感。获得男子跳远金牌肯尼亚选手,还有女子400米冠军,获胜后都要跪在跑道上,做“五体投地”状,仿佛是在拜谢跑道,对跑道表达一种崇敬。在某些地方,体育与原始的图腾崇拜保持着内在联系,从远古时代起,投身体育运动就是为生存而斗争,如狩猎、防卫,运动是在人身上保留原始人优点的唯一方法。像俄罗斯的女子撑竿名将伊辛巴耶娃,每当举起竿以后都口中念念有词,眼睛不是盯着将要跨越的横杆,而是瞄着自己手中撑竿的顶端,两眼炯炯放光。每跳过一次,她都要走老远,到一个草地上坐下,然后用白被单子把自己蒙起来,在里面不知是在作什么法?有人说是在休整自己。

套用著名体育评论员韩乔生形容美国游泳队的一句话,看北京奥运会的田径比赛,犹如看“外星人大战”,新鲜刺激,甚是过瘾。但愿借北京举办奥运的机缘,调动起国人对田径的极大热情,让中国的田径运动大普及大提高,也能涌现出几个“外星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