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待“鸟巢”产生更多的奇迹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剑东 我有话说

随着游泳项目32块金牌的相继产生,人们将注意力转移到了设金牌数最多的项目――田径。

在游泳比赛的9天里,先后有25项世界纪录被刷新,创造了最近几届奥运会刷新世界纪录最多的次数。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游泳项目刷新世界纪录的次数分别是14次和8次。

田径是“体育运动之母”,可以说是

一切体育运动的基础大项,因此这个大项的小项数一直在扩张。1992年设41个小项,1996、2000、2004年奥运会分别设小项43、44、46项,北京奥运会又增加了女子3000米障碍跑这个小项,使田径项目的小项数达47项。在奥运会整体上面临“瘦身”压力的情况下,可见国际奥委会对于田径项目的重视和偏爱。

从田径项目六天的比赛情况看,已经有三项世界纪录被刷新:牙买加选手博尔特以9秒69和19秒30的成绩分别创造了新的男子100米、200米跑世界纪录;俄罗斯选手伊辛巴耶娃以5米05的成绩打破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这也是“撑杆跳高女皇”第24次打破世界纪录。

在“水立方”掀起破世界纪录狂潮的压力下,“鸟巢”面临着更大压力,田径运动员们在最多现场观众面前的表现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国际体育界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是游泳项目连破世界纪录,而田径项目则无动于衷。悉尼奥运会上,游泳运动员打破14次世界纪录,而田径项目无一人打破世界记录,着实让国际田径联合会觉得有些尴尬。到了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游泳项目打破8次世界纪录,田径只有俄罗斯“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一人打破世界纪录,我国运动员刘翔平一项世界纪录。如果没有“破世界纪录专业户”伊辛巴耶娃的努力,雅典也得收获一个破世界纪录的“零蛋”。

从这个意义上说,“鸟巢”里已经打破了世界田径界的一个尴尬纪录,截至今天,北京奥运会已经诞生了三项新的世界纪录,这不能不是说一个突破,是人类体育运动水平整体跃迁的一个重要标志。

还有一个值得提及的突破是男子100米这个被誉为世界“飞人大战”的项目还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第一次出现奥运会前六名的成绩都在10秒以内的情况。这种状况在以往奥运会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只是在1991年8月的第三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出现过一次。

奥运会和很多赛事的一个重要差别是:颁奖仪式中有升国旗和奏国歌的内容。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所期望产生的一个教育效果:让观众在国歌响起和国旗升起的过程中也受到教育,并且让运动员为自己代表国家和地区所取得的成绩而自豪。

对于能够容纳9万多人的“鸟巢”来说,奏响国歌、升起国旗是一件多么庄严和神圣的事情。从形式上来看,在这里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可以接受最多现场观众的祝贺。

从体育项目的地位来看,田径是最受重视的基础大项;从观众人数和场地大小看,获得田径比赛奖牌的运动员能得到最多的现场关注;从北京奥运会各类体育场馆的地位看,承担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和男足决赛任务的“鸟巢”是最受关注的场馆。

北京奥运会的赛事还有四天,期待在国家体育场这个被称为“鸟巢”的体育场中,能产生更多的世界纪录,能奉献给观众更多的精彩。

虽然“鸟巢”目前已经产生的开幕式奇迹、三项世界纪录奇迹已经证明了它特殊的地位,但我们仍然可以冀望:在“鸟巢”出现更多激动人心的时刻!包括更多的世界纪录和闭幕式的奇迹。

而这,无疑是北京奥运会成功、精彩、圆满的题中应有之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