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舞台艺术精品话剧《立秋》献演奥运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肖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记者肖一)体现诚信为本的晋商文化、讴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的话剧《立秋》,今晚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立秋》为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之一,首演至今已公演400余场,足迹遍及大江南北甚至台湾,观众逾50万,所到之处无不引起轰动,被专家学者誉为“新世纪中国话剧
的里程碑”。

《立秋》演绎的是晋商题材,讲述的是“丰德”票号马洪翰家族在民国初年时局动荡之时,面临着生死存亡考验的故事。“丰德”票号总经理马洪翰面对客户挤兑、天津票号被烧、大批国内外借款不能收回的困境,严守祖训,誓死为“丰德”票号护碑守门;副总经理许凌翔则主张革新,顺应潮流,抓住机遇,将“丰德”票号融入现代银行业的轨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场纷争在两个情同手足的挚友间展开。传统与革新、理智与情感,相矛盾、相交织、相冲突,高潮迭起,动人心魄,意味深长。

《立秋》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而地方风味越浓,它所蕴涵和展现的文化意义也就越深远。山西的大院文化就是这部戏叙事的大环境。整个话剧在舞美、灯光、音乐以及台词上都表现了浓郁的山西风味,为观众展开了一幅山西民俗风情的画卷。整场戏矛盾冲突不断,故事在一对对矛盾中展开,而一对对矛盾又将故事情节推上一个个高潮。高潮迭起而又意味深长,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观众随着扣人心弦的剧情而深入其中,全场观众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此次《立秋》是受邀参加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的晋京演出,场面依旧火热,全场座无虚席。一位来自台湾的观众连呼“伟大”,激情感叹道“伟大的民族,伟大的艺术”。观众群包含各个年龄层,不少观众已是多次观看。多位观众表示,《立秋》不仅带给观众艺术享受,剧中弘扬的“勤奋、敬业、谨慎、诚信”精神和“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更是留给观众更多思考和启迪。

图为《立秋》剧照。姜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