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牙买加短跑风暴是怎么刮起来的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博尔特在男子200米决赛中率先冲过终点后欢呼胜利。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在20日晚上进行的奥运会男子200米决赛中,牙买加选手博尔

特以19秒30打破19秒32的世界纪录。继16日晚以9秒69打破男子100米世界纪录后,博尔特再一次使鸟巢沸腾。同样是在20日晚上,牙买加选手沃克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400米栏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本届奥运会,牙买加选手在鸟巢掀起一场超级风暴,他们在男女短跑项目上全面压倒美国选手,美国昔日短跑强国的优势已不复存在。

请看:获得本届奥运会男子100米前八名的选手中,牙买加选手共有3人,分别排在一、五、六位,其中博尔特还以9秒69的惊人成绩打破世界纪录,而美国队只有两人,排在第三和第八;获本届奥运会女子100米前八名的选手中,排名前三的全部是牙买加选手,美国队虽然也有三人入围,但排名却远远不及牙买加选手,分别排在第四、第五和第八。在已经进行完毕的女子400米、100米栏等项目中,牙买加选手的表现也足以向传统强国美国选手叫板。如女子400米前八名选手中,牙买加选手占两人,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七,美国队只有一人入围,名列第三;女子100米栏前八名选手中,美国占三人,分别排在一、四、七位,牙买加两人,排在五、六位。

其实,牙买加选手具有极高的短跑天赋,自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以后的历届奥运会,牙买加选手都能够在决赛跑道上争得一席之地,他们中间最有名的选手奥蒂,从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开始,连续参加了七届奥运会,夺得3枚奥运会短跑银牌、5枚奥运会短跑铜牌,同时她还获得过3枚世锦赛短跑金牌、4枚银牌和7枚铜牌。可惜的是,奥蒂参加7届奥运会,却始终没有能够获得一枚短跑金牌。

近几年来,牙买加选手的短跑成绩也引人注目。悉尼奥运会,牙买加选手一举夺得女子4×100米银牌和男子4×100米铜牌;雅典奥运会上,更夺得女子200米、女子4×100米两枚金牌和女子100米、男子400米两枚银牌。本届奥运会刮起的牙买加风暴,其实并不突然。

牙买加选手在北京奥运会田径赛场上的惊人表现,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现在已经有人开始研究牙买加的地理环境以及牙买加人的遗传因素、肌肉类型、生活水平,看看这其中与牙买加人的短跑天赋有什么联系。有趣的是,今天晚上记者在鸟巢观看田径比赛时,旁边正好坐着一位带孩子的中年牙买加妇女,记者就这两天牙买加选手在跑道上的惊人表现向她请教,她说:“因为牙买加人自信,所以跑得快。”(本报北京8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