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并蒂双花 今夏盛放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全场比赛结束后,看到自己以不到一分之差失掉奖牌,中国花样游泳的双胞胎姐妹蒋婷婷和蒋文文没能忍住眼泪:“我们最后一个动作的节奏没有把握好,没拿到奖牌太遗憾了。”虽然没有带给国人惊喜,但这对花游“并蒂双花”获得的第四名已经创造了中国花样游泳项目的奥运会最好成绩。“从小组赛到决赛,我们感觉自己的发挥越来

越好,这要感谢井村雅代教练对我们的教导。”蒋文文对记者说,这次奥运会虽然没能圆了奖牌梦,但她们已经发现了自己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我们今后会做得更好。”

8月20日,22岁的花游双胞胎组合在水立方为观众献上了一次精彩的演出。这对姐妹花今天的盛开,源自多年汗水的浇灌。

据中国花游队教练郑嘉介绍,蒋文文和蒋婷婷8岁时被教练选中学习花样游泳。两姐妹身材颀长,容貌娇美,从小喜欢唱歌跳舞的她们在表现力上也颇为出色。当然,她们还有一个别人没有的“神奇天赋”,正是传说中的“双胞胎感应”,文文和婷婷确认她们之间确实“心意相通”,一人生病另一个也会不舒服,一人高兴另一个也会兴奋,文文笑言“这样会使我们的动作很一致,甚至有时候连出错都一样”。

双生姐妹真正成名是在两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她们击败日本组合铃木绘美子/原田早穗,令日本队交出自1994年花游项目进入亚运会后一直牢牢握在掌心的双人项目金牌。2007年姐妹花遇到生命中的一个重要人物――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当时井村已经决定来华执掌国家队,而她上任前期观摩全国花游冠军赛时感到眼前一亮,蒋氏姐妹令井村颇为惊喜:“她们很美,相似的面孔和身材在双人项目中都很容易给裁判好印象。”

千里马遇到了伯乐,但这不是故事的全部。自从井村来到中国队后,蒋氏姐妹的训练量从之前的6小时上升到了10小时以上,一向坚强的姐姐蒋文文也曾表示:“练得太苦了,一天下来都没劲儿再做别的事了。”而妹妹蒋婷婷更是有过训练后哭鼻子的情况:“一天一个动作要练几千次,练得人只想哭。”除此之外,为了加强两姐妹的力量,井村还要求她们“增肥”,因此吃饭也成了两姐妹的一项训练内容,两姐妹甚至经常吃到想吐。不过她们也深知,“要实现中国花泳夺得奥运奖牌的梦想,再苦再累也要做到。”

在井村的指导下,蒋氏姐妹的水平飞速提高。2007年的游泳世锦赛,她们取得中国花游在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位列俄罗斯、西班牙和日本之后获得第四名。

终于等到了北京奥运会,为了双人项目的奥运动作编排,井村雅代为两姐妹费尽了心思,“她们的腿很瘦很长,像鸟一样。”井村随即便开始针对这一特点设计动作,一套优美动人的《雀之灵》也在一系列艰苦的努力后横空出世。当天,这曲《雀之灵》让两姐妹如优雅的白鹭踏破水面,为自己赢得无数的掌声与喝彩。

虽没能获得奖牌,但两姐妹说:“我们把自己平时应该发挥的水平都发挥出来了。我俩已经为奥运会做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本报北京8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