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静钰是“金玉”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吴静钰“踢”出冠军。本报记者王东摄

快速出脚,一个劈腿得到两分――“动如脱兔”也许就是专门用来形容中国跆拳道小将吴静钰的。今天,在北京奥运会赛场,这位年

仅21岁的小将获得女子49公斤级冠军。挂着“金镶玉”,吴静钰迎来了热烈的欢呼声,因为她就是观众心目中的“金镶玉”。

每当她上场时,观众总会报以热烈的掌声,原因很简单――和其他选手惯用的不断互相试探的战法不同,吴静钰在比赛中充满激情,下劈、连环腿层出不穷,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一天之中,她先是力克中国台北名将杨淑君进军决赛,又在决赛中力克泰国小将贝德蓬,一鼓作气“踢”出了冠军。

作为中国跆拳道新一代领军人物,可爱的吴静钰有一个绰号――“钰兔”。“我会走好每一步,过程有时更值得珍惜。”得到奥运冠军,吴静钰似乎少了些平日的霸气,她说,正因为荣誉在身,所以更要谦虚一点。

虽然吴静钰的表现很出色,也被国际国内的许多专家认为是中国跆拳道队中最耀眼的希望之星。但是吴静钰的奥运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不是对手很强大,而是因为队友太强大。

根据国际跆拳道联合会的规定,在奥运会的跆拳道项目中,每个队只能报名参加其中的4个量级(男女各两个)。而在备战奥运期间,罗微在69公斤级是当仁不让,两届奥运会冠军陈中也是跆拳道队不会轻易舍弃的对象,如此一来留给小将吴静钰的机会就很小了。回想起当时情景,吴静钰说:“奥运会当然是我渴望参加的。在自己的家门口,站在最大的舞台上,这样的情景想起来都会让人激动。但是,我告诉自己路需要一步一步地走。相比于结果,我更看重的是过程,我会把握住每一次机会,努力提高自己的竞技和心理水准。”结果,“钰兔”真的站在了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上。

吴静钰最喜欢说:“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她说,每次挺不住的时候,她都会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当2006年在多哈亚运会上夺冠时,吴静钰兴奋得挥拳砸向地板,2007年世锦赛夺冠时,她更是激动得流着眼泪双膝跪地。这一切,是“钰兔”拼出来的。

和场上灵动的形象如出一辙,场下的吴静钰像小兔子一样左顾右盼,两条腿不停地打着秋千。“你在场上总是进攻,不怕对手找到漏洞吗?”“这是我的风格啊,从小都是这样,我就是喜欢进攻。”吴静钰调皮地说,“可是我也会根据对手的不同来安排战术,虽然喜欢进攻,但有时也会有意地在比赛中克制自己的情绪,特别是在打一些防守反击型的对手时。”

话没说完,吴静钰掏出手机,大声地喊着“妈妈”。“每次比赛后我都会这样,给家人报告。”吴静钰笑着消失在人群中。(本报北京8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