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年磨砺 殷剑“亮剑”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华挺 我有话说

殷剑比赛结束后身披国旗挥拳庆贺。 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20日13点40分,当殷剑第3个冲过终线时,所有的中国观众都一齐欢呼起来。殷剑,最终以一分的优势险胜意大利选手,

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RS-X级帆板比赛冠军,摘得中国奥运代表团首枚帆板金牌。

四年前的雅典,殷剑获得一枚银牌;四年后的青岛,殷剑终于将银牌“磨”成了金牌。

转型成功银变金

四年前的雅典,殷剑一鸣惊人,夺得了帆板项目女子米斯特拉级银牌,创造了当时中国帆船帆板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此后,殷剑遭遇了运动生涯的最大困难,在伤病困扰的同时,又一个“噩耗”传来,北京奥运会的帆板型号改为她并不熟悉的尼尔型,这让她一度萌生退意。尼尔板是中国人从来没碰过、连器材都没见过的板型,要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达到原来米斯特拉级板用了十年才达到的水平,难度非常大。面对这一挑战,执著倔强的殷剑还是坚持了下来,一心在北京奥运会上再创佳绩。

帆船运动表面风光,实际上运动员要付出巨大的艰辛与努力。自从殷剑进入运动队后,天天泡在海水和汗水中,身上和脸上常常都会长小疙瘩。“毁容”且不说,最头疼的是腿伤。殷剑的右膝盖有先天性裂缝,每天训练结束都疼痛不已。

今天,付出的一切终于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又黑又瘦的殷剑被围在记者群中发表了胜利感言:“四年的时间,我就是奔着金牌坚持到现在,取得今天的成绩非常不容易,作为老队员我要克服伤病。今天夺金证明了我转型的成功。”

天公作美小风吹

8月11日,微风,殷剑在两轮都获得第一名;12日,小风,分获第一和第三;15日,微风,第三名。前5轮过后,殷剑的成绩遥遥领先。然而17日和18日,在青岛两天的大风天气中,殷剑的4轮比赛排名分别是13、7、8、8,总排名反而落到第二位,善于大风作战的意大利姑娘森西尼攀升到第一。

而昨天的小风天气又给殷剑的反超提供了条件,她如愿获得第一,总成绩也回到首位,领先森西尼5分。由于最后一轮奖牌轮的双倍记分规则,殷剑最后一轮必须进入前三才能保证获得金牌。

今天青岛阳光明媚,起航时赛场东南风,风力达到7至11节/秒,比赛中相当长时间内,意大利选手一路领先而殷剑落后于前三名之外,赛场海域的中国记者和周围观众不禁暗暗着急。但在赛程的中后段,风力稍有减弱,殷剑突然发力,连续追上数名选手,最终占据第三位的有利位置。

赛后,殷剑表示“今天不大不小的风还是比较有利于自己的发挥”。她高声呼喊着:“谢谢青岛,谢谢这海域带给我的好运。”

原是邛海渔家女

帆船选手大多来自沿海省份,然而来自大西南的殷剑却是例外,她是一位湖畔的渔家姑娘。

邛海,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风景秀丽但并不大。殷剑的家,就位于邛海湖畔的四川西昌市海南乡岗瑶村,父母都是渔民。她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四个孩子分别取名“珍、珠、宝、剑”,殷剑最小。

殷剑从小喜欢游泳,总是背着父母和村里的其他小孩一起跑到邛海边玩耍。终于有一天,父母决定送她去水校。“只是想让她锻炼一下身体,学点本事,不想她像我们一样一辈子做渔民。”殷妈妈曾说。

然而多年后,殷剑还是选择了做“渔民”,并且在今天成为一位奥运冠军级别的“渔民”。“我小时候生活的地方是一个有山有水美丽的地方,我家就住在湖边上。因为没见过大海,那个时候我们就以为邛海就是大海。”很多年后,殷剑回忆起第一次见到大海时的情景:“因为还没出去见海的时候,人们就说海水有很多很多味道,而湖水是没有味道的。于是,我们就很新奇地首先尝了海水。”

今天在殷剑到达终点后,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她站在夺冠的帆板上高举国旗,在微风中不断摇动。突然,一个浪头打过来,殷剑没能站稳,手中的国旗也掉入了海中。只见殷剑一跃入海,向国旗游去,很快她便抓住了国旗游回到帆板上。此时,周围快艇上的记者和观众爆发出更加热烈的欢呼声。

捡回国旗的殷剑,陶醉于胜利的喜悦之中,她将国旗从旗杆上取了下来,迎风展开,让这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白云、红旗、蓝天、碧海,将笑容灿烂的殷剑映衬得格外美丽。(本报青岛8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