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旗在心中飘扬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奥运赛事已过半,结束比赛的一些国家奥运代表团收拾行囊,陆续踏上返乡的旅程。“金镶玉”并没有挂在所有运动员的脖子上,但在离别之际,每一个人的眼神都写满骄傲。他们看到,在奥运村和各个奥运场馆,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的旗帜缤纷灿烂。他们深知,冠军只有一个,能代表国家为奥林匹克拼搏就是荣耀,让心中的国旗永远飘扬

把祖国的旗帜在奥运竞技场上高高升起,这是每一名参赛运动员的心愿。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兴起之初,作为教育家的顾拜旦和他的同事们就清醒地认识到,基于归属感之上的荣誉感,是运动员激情迸发的精神源泉。奥运会是运动员的盛会,而运动员的背后则代表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光荣。

8月11日上午,柯丝蒂・考文垂在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在前一天,她刚获得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银牌。有记者问,你的成绩对贫穷动荡的祖国意味着什么?25岁的考文垂动情地回答:“能够代表津巴布韦,是我的荣幸。当我高举起国旗时,我的国家会感到振奋。”

号称“炮手”的智利网球选手冈萨雷斯在17日的男单决赛中不敌西班牙“神奇小子”纳达尔,获得一枚银牌。他在授奖仪式后的发言中说:“我为智利的荣耀而来。即使失利退场,我也将骄傲昂首,因为在赛场上我已竭尽所能。身穿代表国家的球衣,我无时无刻不感受着责任重大。”

奥运会是人类真情回归质朴的精神聚会。无论你来自哪里,无论是名将还是黑马,无论是胜利者还是失败者,无论是欢乐的笑容还是痛苦的泪水,他们都将个人的命运自然地与祖国联系在一起。

当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失利后哭着说:“我真的很想让五星红旗在射击馆的上空飘扬,我努力了……”当拉脱维亚61岁的奥运八朝元老阿法纳西・库兹明在男子手枪速射资格赛第一轮失手后,这位历经沧桑的老人说:“为了国家的荣誉,我还要第九次站在奥运会赛场上,我永不放弃。”这些场景深深感动着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这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写照。

“更快、更高、更强”,奥林匹克的格言生动地阐释了竞技体育追求极限的真谛,但奖牌并非一切,竞技场外,人们更看重的是体现奥林匹克积极进取的意志和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