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世界再一次“手拉手”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连兵 我有话说

这次专程从韩国来中国采访北京奥运会的韩国记者多达400余名。这足以表明韩国媒体对北京奥运会的关注程度。在北京奥运会赛事过半之际,遇到韩国《中央日报》驻京记者站副站长张世政,记者便向他问起当年韩国

举办奥运会时的情况和他对北京奥运会的评价。

“1988年的首尔奥运会非常成功。开幕式上的主题歌曲《手拉手》至今感染着人们。”张世政介绍道,“此前的两届奥运会都是半个世界的奥运会,不完整的奥运会。苏联举办的奥运会遭到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抵制,在美国举办的奥运会遭到苏联为首的东欧国家的抵制。首尔奥运会让美国和苏联都重新回到奥运会大家庭中,世界在奥运会赛场实现了‘手拉手’。”

张世政谈论首尔奥运会的成功是在为其评价北京奥运会作铺垫,他认为,北京奥运会与首尔奥运会有相同的成功之处,8月8日开幕的北京奥运会让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团聚到一起,布什总统、普京总理来了,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的法国总统来了,日本首相来了,韩国的李明博总统也来了,数十位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种盛况在奥运会的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北京奥运会继首尔奥运会之后,再一次让世界“手拉手”。

“北京奥运会也让韩国与中国‘手拉手’。”张世政如是说,“《中央日报》是韩国三大报纸之一,日发行量达200万份。这次专程从《中央日报》总部来北京采访奥运会的记者有20多名,这些记者分别来自《中央日报》的政治部、文化部、经济部和体育部等部门,我们不仅报道北京奥运会赛事,还借机报道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自从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中央日报》每天至少用6个整版报道北京奥运会赛事和中国的情况,在要闻版、文化版和体育版都可见相关文章。我们尽可能地让读者全方位地了解中国。”

毕业于首尔大学中文系的张世政操着一口流利的北京腔。他说,中国在让世界“手拉手”的同时,中国人之间先“手拉手”。他一年半前来北京上任,时下的北京与那时的北京大有不同,社会秩序好多了,交通畅通多了,老百姓的文明程度提高了,空气也清新多了。这些都得益于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中国政府花了大力气,中国人民也作出了不少的努力。

张世政坦诚地告诉记者,在他下一步的报道选题中,“后奥运时期的中国”将成为他的关注点。他衷心地希望中国能把在筹备和举办北京奥运会期间在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保持下去,让北京奥运会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新契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