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儿创佳绩 英掀奥运旋风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英国运动员近日来在北京奥运会上连连夺取奖牌,创造了88年来的最佳奥运会比赛成绩,这在英国国内掀起一股奥运旋风,伦敦市宣布将举行盛大游行,为英雄般凯旋的英国奥运健儿庆功。

英国媒体报道,至北京时间20日下午,英国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获得16金、10银、10铜,在北京奥运会奖牌榜上位居第3名,紧随中国和美国之

后。这也是自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后,英国88年来赢得金牌最多的一届奥运会。在安特卫普奥运会上,英国赢得14枚金牌。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英国代表团在奖牌榜上的排名都是第10位。

伦敦市政府、英国奥委会和残疾人奥委会8月18日作出决定,英国将在10月16日在伦敦街头举行游行,为所有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夺取奖牌的英国选手庆功。届时,在北京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将受到英雄般的欢迎。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说:“为了庆祝奥运选手的胜利给整个国家带来的激动与自豪,我们已经确定了日期,为我们的英雄欢呼,向他们卓越的功绩表示敬意。”英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克里格说,伦敦市政府的这一决定再好不过。

英国选手在8月16日一天之内夺取包括4枚金牌在内的9枚奥运奖牌,在英国国内掀起巨大轰动和奥运热潮,这一天已经被英国欢呼为“史无前例”、“超级星期六”。英国运动员在北京取得的优秀成绩令伦敦市长约翰逊激动,他在周末接连发布两道新闻公告,称赞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英国运动健将。他希望英国残奥代表团在9月份能够同样有出色表现。约翰逊将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并代表2012年奥运会主办城市伦敦,从北京接过奥运会会旗。英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成绩,这无疑使这位下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的市长风光无限,也极大地提升了伦敦人对举办奥运会的热情。

连日来,英国媒体不惜版面,大幅刊载夺得奖牌的英国运动员的照片,对英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比赛情况进行全程报道。英国媒体报道说,在自行车比赛中,英国代表团历史性地夺得8枚金牌,可谓“风光无限”。在场地自行车比赛中,英国代表团共获得7金、3银、2铜的好成绩,成为“场地自行车赛的龙头老大”。运动员霍伊成为英国奥运历史上首次在一届奥运会上摘得3块金牌的选手,媒体夸奖他大变摘金“帽子戏法”。

在分析英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历史性成绩的原因时,英国媒体报道认为,政府为运动员提供津贴功不可没。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英国代表团只取得1枚金牌,在奖牌榜上排名仅列第36名。这令发明了诸多现代体育项目的英国蒙羞。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英国为运动员提供政府津贴。此后,运动员可以全身心投入训练,而不必担心经济来源。随着体育津贴制度的推行,英国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上的成绩比亚特兰大奥运会有了极大的提高。(本报伦敦8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