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士的铁骨柔情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8月19日,德国选手马蒂亚斯・施泰纳在领奖台上手持金牌、鲜花和妻子的照片。当日,马蒂亚斯・施泰纳在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105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以461公斤的总成绩摘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19日,当马蒂亚斯・施泰纳将258公斤的杠铃高高举过头顶,德国电视台就已将“地球上最有力量的人”的桂冠授予了这位26岁的德国小伙子。当他放下杠铃,近乎失态地狂喜时,全场观众也尽情地分享了他的成功喜悦。然而,在随后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举重最高重量级别男子105公斤以上级别的颁奖仪式上,这位铁骨硬汉更让人体验了什么是铁骨柔情,他将他的亡妻苏珊的照片和奥运金牌高高举了起来,全世界的电视镜头都给了苏珊一个大特写。他动情地说,苏珊一定高兴地看到了这里所发生的一切。不用解说员过多的话,谁都会明白,是苏珊的柔情给了这位硬汉一下子举起了超出他此前最好成绩足足8公斤的力量。

施泰纳在夺金后激动地说,苏珊在比赛中一直陪伴着他,给予他拼搏的勇气。他冷静地说:“我不是一个迷信的人,但我可以肯定的是,苏珊在注视着我,她在我的心里,给予我勇气和力量。我要将这枚金牌献给我的苏珊。”施泰纳夺得的这枚珍贵的金牌也是德国16年来获得的首枚奥运举重金牌。但爱,使这枚沉甸甸的金牌更添分量。

施泰纳的成功之路其实并非一帆风顺,他对《南德意志报》记者说,自己对第一故乡奥地利充满感激之情。在那里,他得到最初的训练,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尽管他获得德国国籍才数月,但“德国是我的家”。在这里,他得到了非常专业的训练,技术上有质的飞跃。特别是,在这里,他找到了让他永世不忘的苏珊。

施泰纳和苏珊相识于2004年。是苏珊首先发送给施泰纳的一封交友电子邮件点燃了两位年轻人之间的爱火。初次见面,他们就已坠入爱河,第二年底,他们就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相约百年之好。不幸的是,去年7月的一起车祸无情地夺去了苏珊的生命。从此,苏珊的相片一直伴随着施泰纳,让他在高强度的举重训练中得到欣慰。施泰纳说:“是苏珊的爱给了我意志和力量,没有她,我可能现在就坐在某个酒吧里,已经将面前一打啤酒的一半下肚了。”(本报柏林8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