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飞行严谨 勇挑大梁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万一 我有话说
“中国目前共有225名少数民族飞行员,他们活跃在飞行一线,作风严谨,工作出色,目前,正为保障奥运期间的航班飞行正常、安全,在努力工作着。”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8月20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根据中国民航局的统计,中国民航目前共有225名少数民族飞行员,37名少数民族飞行学员。这些飞行员涉及维、

藏、蒙古、白、回、满、苗、羌、彝、壮、朝鲜、东乡、纳西、土家、锡伯、仡佬等16个少数民族,分布在国航、东航、南航、上航、深航、海航、厦航、山航、广西航、重庆航、联航、民航飞行学院、新疆通用航空等单位工作。

“少数民族飞行员队伍是中国民航发展建设的骨干力量。他们同汉族飞行人员一起,承担着大量的飞行任务,在国际、国内航线上执行正常航班和专包机飞行,飞行严谨,工作认真,作风扎实,为人纯朴,为中国民航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李健评价说。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作为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基地的航空公司,一直大力培养少数民族飞行员,目前,维族飞行员是我们的飞行骨干。”南航副总经理张子芳告诉记者。

艾克拜尔・买买提是一名维族飞行员,目前担任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757一分部副经理,担任波音757-200责任机长,已累计安全飞行10112小时,未发生过任何差错和失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一杆一舵向人民负责。”这是艾克拜尔的一句口头禅。

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告诉记者:“我时刻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练就一身过硬的飞行本领是我不懈追求的最高目标。”他的飞行包从来都是满满的,各种飞行航路资料应有尽有,艾克拜尔把每一条航线的资料都牢牢记熟。

在飞行过程中,他对自己更是高标准、严要求,从一杆一舵、一度一秒、一个数据、一个口令做起,从严要求自己。北京奥运会正在举行,艾克拜尔干劲十足。

他告诉记者:“今年1月至7月,我累计飞行514.11小时,仅8月份就飞了36.05小时。19日零时22分,我执行了CZ6029/30航班,从乌鲁木齐飞往塔什干,20日9时30分,执行CZ6007/8航班,从乌鲁木齐飞往伊斯兰堡。”艾克拜尔充满深情地说:“每一名飞行员都在为保障奥运期间的航班飞行正常、安全而努力工作。我要保持更加清醒的头脑,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宽的眼界,为确保奥运和公司旺季生产作出自己应尽的努力和贡献。”

维族飞行员艾力依明・尼牙孜目前是南航新疆分公司757-200机型的一名成熟机长。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机长兼资深教员,艾力依明飞行的33年来累计安全飞行了17542小时,曾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优秀转业军人”称号、全国民航“优秀青年”称号、新疆分公司劳动模范、飞行金质奖章荣誉,多次被评为民航系统、航空公司、飞行部的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

他坦诚地对记者说:“安安全全飞好每一班,安安全全地飞到60岁,这是我奋力高飞的动力和精神源泉。北京举办奥运会,我在每一次的飞行任务中都感到自己精神焕发、激情昂扬。”今年1月至7月,艾力依明共计飞行447.32小时。其中,自8月1日以来,他先后执行了乌鲁木齐至和田、厦门、深圳、郑州、长沙等地的多次航班任务。8月19日,艾力依明・尼牙孜8时31分执行CZ6981航班的飞行任务,从乌鲁木齐起飞经郑州前往厦门,19日17时21分,回程在郑州机场落地过夜。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也活跃着一批少数民族飞行员。”国航总裁蔡剑江告诉记者。国航飞行总队一大队A330机长新利图是一名蒙古族飞行员。

今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国航飞行总队承担了奥运圣火传递任务,新利图以优秀的表现被选为专机机组成员。在圣火传递过程中,他与机组成员密切协作配合,以优质、安全的飞行,细致、周到的服务确保了奥运圣火传递任务的圆满完成。

国航西南分公司飞行部飞行一大队三中队蒙古族飞行员祁磊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期间,主动请战,参加了20班救灾航班飞行。“作为国航的一名飞行员,我深知确保奥运航班飞行安全,做好奥运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在参与的近20班涉奥航班飞行中,祁磊准备认真,操纵柔和,服务细致周到。”蔡剑江评价认为。

国航西南分公司飞行部飞行四大队A319机型副驾驶次仁多吉是一名藏族飞行员,他累计飞行3000多小时,创造了零人为差错和零飞行事故征候的纪录。他肩负着家乡父老的重托,用极其顽强的意志,克服了语言、饮食、训练等多道难关,锻炼出了良好的飞行驾驶技术和飞行作风,并对高原航线气候、地形适应能力以及航班旅客亲和力方面显现出了独特的优势。

“奥运期间,飞行部提出了‘立足本职为奥运助威,安全飞行为奥运添彩’的奥运安全主题,从奥运开幕式前期至今,我已经安全飞行了近20个班次。”次仁多吉在电话中自豪地告诉记者。“在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少数民族飞行员同样发挥着骨干作用。”东航集团党组书记李军说。

经过近10年的磨砺和锻炼,纳西族飞行员蔡天杰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CRJ-200机型机长,现为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五部机长。李军评价蔡天杰说:“他秉承了云南少数民族吃苦耐劳、务实进取的优良传统,把安全飞好每一个航班作为自己严守的工作准则,飞行作风严谨,严格按章运行,按规操作。”

资料显示,蔡天杰已累计安全飞行5900小时,保持零人为差错和零飞行事故征候。(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