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多管齐下保障能源供应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江国成 我有话说

自8月20日起,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分钱,电网经营企业对电力用户的销售电价不作调整。这是今年以来,我国为确保电力等能源的供应,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民生而采取的一系列重要措施之一。

自2000年以来,我国能源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去年我国能源产量增加到2000年的1.8倍。其中,全国

发电量达到32559亿千瓦时,连续7年平均增长超过13.2%。然而,供给的快速增长依然赶不上需求的膨胀,由于今年特大自然灾害和部分地区运输瓶颈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地区电煤告急,局部地区不得不拉闸限电。国家有关部门为此采取了一系列行政和经济措施,多管齐下保障能源供应。

努力增加电煤生产和运输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李仰哲介绍,为缓解部分地区电煤供应紧张状况,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多策并举,努力增加电煤供应。

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增加煤炭生产,鼓励和支持技术装备条件好、管理基础好的大型煤矿,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增加电煤生产。

我国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神华集团今年以来大幅度增加煤炭产量。今年前7个月,神华集团完成原煤生产15512万吨,同比增长15.8%;销售煤炭18076万吨,同比增长12.9%。其中电煤销售13011万吨,同比增长22.7%。

李仰哲说,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对重点地区电煤供应协调力度,优先保障四川灾区、京津唐地区、奥运会协办城市等地的电煤供应,并对上述地区的告急电厂实施突击抢运和点对点供应。

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前7个月,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完成10.15亿吨,比上年同期多运9842万吨。其中,电煤完成6.9亿吨,同比增运1.2亿吨,增长21.7%。

此外,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还加强需求侧管理,坚持以煤定电、以电定用、有序用电、节约用电,严格控制煤电需求,使电力消费与煤炭支撑状况相适应。同时,有关部门加强电煤合同监管工作,督促产运需三方严格履行合同,提高电煤合同兑现率。

据李仰哲介绍,通过上述努力,目前,全国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紧张状况有所好转。8月18日全国直供电厂存煤2342万吨,可用12天,比7月底存煤增加402万吨,可用天数增加2天。京津唐主力电厂存煤223万吨,可用13天,比7月底存煤增加65万吨,比6月下旬增加148万吨,可用天数增加9天。秦皇岛、广东等港口存煤也大幅增加。

今年前七个月,特别是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基本平稳,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电力保障,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居民生活等重要用户的用电需要,受灾地区尽早恢复了电力生产供应和生产生活秩序,奥运保电做到了安全可靠。

大部分地区成品油市场供应趋于正常

今年以来,随着国际油价大幅攀升,国内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矛盾加剧,企业加工和进口亏损严重,大部分地方炼厂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供求矛盾突出,加上农业春耕、三夏、南方雨雪冰冻和汶川地震灾害等因素,成品油消费快速增长,部分地区柴油供应出现紧张状况。

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发展改革委会同中石油、中石化等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通过抓紧新建炼油能力、提高原油加工量、调整油品生产结构、加大成品油进口和委托地方炼厂加工生产力度、加强市场监测和运行协调等综合措施,增加国内成品油资源供应,确保重点用油需求,稳定市场供应。

为保障农业“三夏”用油,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发展改革委与有关部门和企业密切配合,建立“三夏”用油应急保障机制,多渠道组织资源,合理安排调运,确保资源及时到位,并开展了农机用油专供站或专用机位、专用加油卡、流动加油车、绿色通道、公布服务监督电话等多种便民惠农服务,优先保证农机用油,同时加强了市场和价格监管,保持了农业用油价格基本稳定。今年的“三夏”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农业用油供应基本正常。

为全力保障地震灾区用油需求,有关部门和公司加大从西北、东北等地调运成品油力度,使灾区成品油供应状况迅速好转。在此基础上,对灾区用油在后续资源供应安排上继续予以倾斜。目前,灾区成品油库存保持较高水平,资源供应总体较为充裕,确保了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用油需求。

随着各项增产保供措施进一步加强并逐步落实到位,国内成品油价格适当调整、国际原油价格高位回落,全国大部分地区成品油供需矛盾逐步缓解,市场供应趋于正常,库存呈回升态势。目前成品油库存正常,市场供应稳定。

运用价格杠杆调节供求关系

近年来,国内外煤炭原油价格过快上涨,而我国火电、石油企业因为电价、油价调整不到位等原因出现政策性亏损。为缓解电力和炼油企业的成本压力,国家今年逐步调整电力和成品油的价格。

同时,为平抑价格,增加国内煤炭和成品油供应,我国还严格控制煤炭和成品油的出口,两次实施电煤价格干预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6月19日宣布自6月20日起决定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并宣布对受影响的部分行业和群体提供补贴。同时,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液化气、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

为遏制煤价过快上涨,发展改革委还连续两次出台煤炭价格干预措施:全国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包括重点合同电煤和非重点合同电煤,其出矿价(车板价)均以今年6月19日实际结算价格为最高限价;明确要求秦皇岛港、天津港、唐山港等港口动力煤平仓价格,不得超过6月19日价格水平。

上述举措对于逐步理顺能源产品价格关系,遏制电煤价格的过快上涨,提高生产企业的积极性,对于保障供应,进一步抑制不合理需求,将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李仰哲表示,我国电煤、电力供应持续紧张,是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结构不合理以及体制机制不完善等深层次矛盾,在国内外新形势下凸显和激化的结果,解决这些问题要采取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综合性措施。在继续做好迎峰度夏的同时,发展改革委已着手电力迎峰度冬、冬储煤等相关工作。(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