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惠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呈现五大特点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
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

新华社广州8月20日电广东省惠州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主要呈现五个方面的特点。

――突出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着力进行领导干部队伍思想再造,抓好理论学习,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通过确保“四个落实”,做到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确保学习时间的落实。建立每周两个下午集中学习制度,保证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学习调研阶段至少有5天、科级以下干部至少有3天参加集中学习。确保学习内容的落实。编制了《科学发展与惠州实践》等学习资料,明确《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一批必读书目。确保学习形式的落实。分别举办“解放思想与科学发展”等专题报告会、学习心得交流会等。确保学习考核的落实。制订“组织宣传发动”等十项内容30项指标,对开展学习调研情况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考试,检验学习成效。

――突出群众参与,集中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合力,着力推动科学发展观深入民心。一是开辟互动渠道,发动群众踊跃参与学习讨论。开辟了科学发展“E学习”移动平台、科学发展专题网站、“我为书记市长建一言”专栏、科学发展观话语征集活动、科学发展观电视知识竞赛及有奖报刊网络答题等活动渠道。共刊登各种专栏100多期,张贴1000多套《科学发展在身边》“农民画”乡土版画,悬挂横幅标语3000多条,组织专访及评论60多篇,报告会4场,出宣传专栏100多期,编印简报100多期,发送手机短信100多万条,征集科学发展观话语近7万条,网站点击超50万次,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氛围。二是开展主题实践,凝聚民心民力共建“惠民之州”。先后组织开展了“万名党员惠民行”、“凝聚党心援灾区”、“文明共建齐参与”等主题实践活动。三是坚持群众标准,认真接受群众评议。对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开展了“四评议”,即:通过座谈会请各阶层代表评议、通过研讨会请专家学者评议、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通过媒体网络请基层群众和广大网民评议,做到“群众说了算”。

――突出实践特色,边学边改边解决民生热点问题,着力把学习实践活动打造成为群众满意工程。通过专家把脉、问计于民、专题调研、外出取经、集思广益等五种渠道查找问题。对条件已经成熟的问题,马上采取措施解决:针对其中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民自建房报建难、办证难、流转难等问题,出台《惠州市村民住宅核发〈集体土地使用证〉、〈房屋所有权证〉的试行办法》,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登记发证工作。针对社区居民反映的办理婚姻登记费用高、时间长、手续复杂、办证单位地点不方便等问题,作为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唯一的试点社区――惠城区龙丰街道黄塘社区,在全市率先设立社区婚姻登记处,为辖区1.6万多名居民提供便利服务。对初步具备条件、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抓紧采取措施推动解决:针对“学有所教”问题,大力发展城乡教育事业、实施“城乡教育联动发展计划”,力争2011年90%以上农村学校纳入该发展计划;针对“住有所居”问题,争取到2010年,全市完成1万套以上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基本消除农村泥砖房和无房户;针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问题,落实“十大生态工程”、“千村家园绿化工程”、“饮用水源保护工程”等系列措施,实现环境友好、生态和谐;制订了《惠州市环保准入试行办法》,明确环保审批“八个一律不批”。

――突出领导班子这一重点,开展争创“科学发展好班子”活动,着力打造引领科学发展的坚强核心。市委出台《惠州市县(区)委书记责任考核实施办法》、《县(区)党政正职责任考核实施办法》、《市直部门正职责任考核实施办法》等,将评选“科学发展好班子”和干部的调整使用与“万众评公务”、“一年一巡视一评议一谈话”以及上级的各类专项考核紧密结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立了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考核体系。市委根据最终的考核评价结果,评选出一批“科学发展好班子”的先进典型,在创建活动中考察、评价和使用干部。对于问题较多的后进班子,将对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整改不力的,进行组织调整,形成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突出机制体制创新,探索出台“三大体系”、“十项机制”,着力构建适应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一是修订完善《惠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等五个“五年行动纲要”,进一步明确惠州科学发展的目标和模式。二是制订和出台《中共惠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建设科学发展的“惠民之州”的决定》和《惠州市推进发展成果惠及民生的实践规则》等“十项实践规则”,进一步规范惠州科学发展的行动准则。三是督促全市133个单位认真履行本职,落实“222个实施方案”,进一步构筑惠州科学发展的纵到底、横到边、落实到位的长效工作体系;四是健全考核评价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三大体系”,进一步完善惠州科学发展的政绩评价引导机制。

惠州市以试点工作为契机,有力地促进了当前的各项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珠三角九市排位靠前,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6.8%,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42.5%,增幅分别居珠三角第一位。2007年度“环境保护责任考核”,名列全省第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