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尔特续写神奇创造世界200米纪录 第12个比赛日中国选手再添两金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记者王东)北京奥运会第12个比赛日,“鸟巢”再次上演令人激动的一幕,牙买加短跑明星博尔特继四天前改写男子100米世界纪录后,今天又将200米的纪录改写,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飞人。

今天全天虽然只产生11枚金牌,但中国选手还是在帆板和跆拳道比赛中获得了两枚金牌,使中国

代表团金牌总数上升到45枚。俄罗斯代表团今天在他们的传统强项摔跤、马拉松游泳和花样游泳中接连获胜,金牌总数已经超过了澳大利亚和德国,上升至奖牌榜第四位。土耳其和墨西哥依靠其选手在摔跤和跆拳道赛场上的胜利,在金牌榜上也有了进账。截至今天,已经有48个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金牌。

今天在青岛的奥帆赛场上,中国选手殷剑在RS:X帆板比赛中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第一枚奥运帆板金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香港选手李丽珊曾夺取了女子米斯特拉级帆板金牌。帆板共计11轮比赛,分前10轮系列赛和最后一轮奖牌轮。中国选手殷剑是雅典奥运会亚军,这次她在前10轮系列赛后位居第一,领先上届奥运会季军意大利选手森西尼5分。在最后得分双计的奖牌轮争夺中,殷剑始终处在第四和第五的位置上,意大利选手森西尼却在半程过后冲到了第一。第四个绕标后,殷剑仍排在第五,要想夺冠,必须在最后一个冲刺中抢到第三位。关键时刻,西班牙和英国选手犯规被罚,殷剑抓住机会开始冲刺,最终第三个冲过了终点。依靠前面系列赛积攒下来的5分优势,殷剑以1分的领先优势力压森西尼摘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意大利和英国选手分列二、三位。

跆拳道是最晚开赛的几个项目之一,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吴静钰连续以较大优势战胜对手闯进决赛,决赛中又以1:-1战胜泰国小将贝德蓬,获得冠军,延续了中国选手连续三届奥运会上在跆拳道项目中都有金牌入账的势头。

今天晚上“鸟巢”上演激动人心的男子200米大战,四天前刚刚以9秒69创造新的100米世界纪录的牙买加选手博尔特,今天又续写辉煌,他在比赛中刚过100米就已确立了领先优势,最后以19秒30的成绩再次将200米的世界纪录改写,原世界纪录为19秒32。在今天进行的女子400米栏比赛中,牙买加选手再获冠军。“鸟巢”今天除了诞生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外,还创造了三项奥运会纪录。

田径赛场上,中国选手张文秀在女子链球比赛中发挥了自己的水平,第二投就掷出了个人今年最好成绩74米32,当时仅落后第一名8厘米。但在后面的四次投掷中,领先的白俄罗斯选手米安科娃又投出了76米34,张文秀没能更上层楼,还被古巴名将莫雷诺以74米20超过,最后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的第二枚奖牌。

马拉松游泳是第一次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今天的女子10公里比赛中,俄罗斯选手伊利琴科获得冠军,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个马拉松游泳冠军。英国选手佩恩和帕滕获得银牌和铜牌,她们分别比伊利琴科慢了1.5秒和3.3秒。左小腿截肢的南非残疾运动员杜托伊特在完成比赛的24名选手中名列第16,她还将参加北京残奥会的比赛。

曲棍球今天进行了女子半决赛两场比赛。第一场比赛的对阵形势是上届奥运会半决赛的翻版:中国队再次和德国队相遇。但是比赛结果却与上届相反:上届中国队点球惜败对手,今天中国队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次顽强地将比分追平,最后打进制胜的一球,3:2击败上届冠军,昂首进入决赛,改写了中国曲棍球在奥运会上从未获得过奖牌的历史。

中国男篮今天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同样遇上了雅典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的对手立陶宛队,依然没有找到战胜对手的办法。中国男篮在观众的助威声中一直拼到最后,依然无法克制对方凶悍的防守和神准的外线远投,最后以68:94失利,结束了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全部比赛。根据小组赛中的胜负场次决定最后排名。中国男篮小组赛5战2胜3负积7分在八强中战绩最差,只能名列第八。中国男篮此前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曾两次获得第八名。

中国男排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0:3负于卫冕冠军巴西队,获得本届奥运会男子排球并列第五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