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殷切期待胡锦涛主席的访问

2008-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春友 我有话说
本报阿拉木图8月20日电(记者张春友)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日前在接受本报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他殷切期待胡锦涛主席的到访,相信即将举行的塔中元首会晤将给两国多方位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拉赫蒙说,塔中两国元首不仅将重申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还将就重要的双边、地区及国际问题相互“对

表”。相信访问将在真诚、友好、合作的氛围中进行,并取得圆满成果。

拉赫蒙指出,塔中关系从零起步,已达到战略伙伴的水平。两国领导人及两国人民坦诚相待、高度互信。塔中成功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双边贸易额迅速增长,整体经济合作不断扩大。双方在上海合作组织及联合国框架下相互合作,在政治、经济、人文、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成就显著。

他认为,塔中对当今世界观点一致,在诸多国际政治、经济问题上立场相同。两国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联手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及非法毒品贸易。塔吉克斯坦完全支持中国为实现和平统一所做的努力,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在事关中国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打击分裂主义等问题上,塔吉克斯坦立场坚定、不会改变。

拉赫蒙说,1993年他曾访问中国,那是他作为国家元首第一次出访原苏联地区以外的国家。2007年1月,他再度当选塔总统后首次出访即选择了中国,这表明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拉赫蒙回忆:“每次到中国去访问,都会看到令人赞叹的巨大变化,感受到那里的欣欣向荣、对外开放和井然有序。中国正在进行高速度的建设,利用最新的科技成果实现国家现代化。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成就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同时也是整个亚洲的骄傲。”他还说:“我们由衷地为伟大东方邻国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中国在亚洲地缘政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坚信,新千年的中国必将在国际政治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拉赫蒙介绍,塔吉克斯坦目前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使人民获得更多社会福利、减少贫困是塔国家政策的重点方向。为此,塔致力于大量吸引外资,建设自由经济区。塔吉克斯坦期望借鉴中国在建设和管理经济特区方面的丰富经验,并使其成为双边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拉赫蒙说,塔吉克斯坦非常希望在互利基础上扩大、深化与中国在经贸、交通运输、科技、能源、采矿、农业、电讯、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推进边境和区域经贸合作,并为在塔中国公司创造必要的良好条件、提供法律保护。

拉赫蒙强调,发展对华关系是塔吉克斯坦对外政策的战略重点之一。巩固塔中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助于维护欧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因此我们将继续尽最大努力,把塔中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让塔中友谊代代相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