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擎“文化中国”美丽火炬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成文 我有话说

奥运会各项赛事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聚焦了全球的目光。与赛事并驾齐驱,一幅气魄宏大的文化交流活动画卷,也正在徐徐地展开,同样倾倒了无数的中外民众。

这是一幅堪称丰富壮丽的图景:植根于东西方不同文化土壤中的文化之花,此刻被精心移栽到古都北京,一朵朵一簇簇,开放得绚丽妖娆,让人们的感官为之陶醉,灵魂

为之愉悦。奥运村里的“祥云小屋”,各个剧院中缤纷多彩的舞台演出,展览馆里众多的主题展示,大街小巷的各种群众文化活动……纷至沓来,五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尽管形式不同,但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营造文化氛围,提升文化内涵,促进文化交流。

体育和文化,从来都是如影随形、交融共生的。被誉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的顾拜旦曾经这样说:“体育是文化的手段,艺术应与体育同行”。北京奥运会将“人文奥运”作为三大理念之一,也是为了充分彰显奥运活动的文化特性。体育借文化而具备了更为深邃的内涵,文化因体育而获得更为有效的传播。

我们欣喜地看到,经由北京奥运会这样一个巨大的平台,经由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这样一个重要的舞台,中外文化获得了卓有成效的展示和交流,收获了难以计数的无形的金牌。一方面,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古代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当代文化的创新成果,让许多原本对中国缺乏了解的外国人士,切实认识到中国文化的悠久灿烂,和在今天所显示出的蓬勃生机。“太神奇了”、“精彩极了!”……这些天来,随处可以听到这样的感叹,充分表达了世界的惊愕和惊喜。另一方面,它也充分地展现了世界各国文化的“和而不同”之美,让中国人深刻地感受了人类文化所达到的丰富博大、多姿多彩,从而认识到作为一个大国公民所应具有的宽广视野,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综合人文素养。

此外,这一系列的奥运文化活动,还有更为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首先,通过举办这些文化活动,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作为开放自信的文化大国的形象――博大包容、热忱友善、活力四射。它具体而生动地印证了中国秉持和平发展理念的真诚,展现了这种不懈追求给整个世界带来的福祉。另外,它在分属于全球不同国家、种族、信仰、社会制度的人民之间,架设了一座座心灵的桥梁,有助于促进相互间的了解,消除和减少可能存在的隔阂,使人们达到感情的交融,心灵的沟通。和谐世界的美好前景,正是奠定于这样的基础之上。

在国家体育场的上空,奥运圣火正在熊熊燃烧。而在更大的范围内,一种文化的火炬,也在被无数双手高高擎起,炽烈地燃烧着,映照出“文化中国”的美丽形象。它所发出的光和热,一直被传递到五大洲四大洋,温暖了整个地球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