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编历史京剧《走西口》晋京演出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肖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记者肖一)由山西省京剧院、国家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和山西省歌舞剧院共同打造的大型新编历史京剧《走西口》,今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

《走西口》是一部承载厚重山西历史文化内涵的原创剧目,讲述了清朝年间,晋德裕商号以诚实守信为本,历尽艰难险阻,远征恰克

图,开辟对俄贸易通道的故事。该剧浓缩了明清之际众多晋商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展示了晋商不畏艰险、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表现出晋商以义制利、开拓创新的思想精髓。

《走西口》成功地塑造了以晋德裕大掌柜常雨桥为代表的晋商群体的艺术形象,始终把对人物个性的刻画、对人物思想与精神的张扬作为全剧表现的核心,具有相当的审美品位和深刻的思想内涵。该剧立足山西地方特色和风情,又不局限于一方水土,在表现形式上力求创新,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该剧2004年上演,边演边改,日臻完善,此次晋京带来的是7月份参加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后又修改的版本。此次修改范围涉及剧本、音乐、唱腔、舞美等诸多方面,使情节更完整、合理,唱腔更委婉、优美。该剧集于魁智、李胜素、袁慧琴、刘桂娟、管波、朱强、舒桐等七位京剧当代名角于一台,可谓“星光”满台、各竞风流。众多京剧名家的精彩演出使得《走西口》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现场掌声热烈,演出结束后,演员谢幕长达十余分钟,中外观众深深折服于京剧国粹的艺术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