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帆赛上的多国语言志愿队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华挺 通讯员王锋 我有话说

在青岛采访奥帆赛事期间,记者一次打车时问司机:“奥运期间来青岛的外国游客和运动员很多,如果上车语言不通怎么办?”“拨16882008啊,我们有呼叫中心,免费的。”司机说。于是,记者在南京路一处不起眼的办公楼找到了这个呼叫中心――青岛多国语言志愿者呼叫中心。

中心不大,两个三四十平方的办公室,

一个接待用,一个是工作间,每个语种一台电脑和一个电话,志愿者正在紧张地忙碌。呼叫中心的志愿团队负责人叫孙妍莉,她说,这个中心虽然简陋些,但“五脏俱全”,有专门的软件系统和专线呼叫号码,可以提供英、日、韩、法、德、俄、西班牙语以及汉语8种语言服务,提供吃、住、行、医等城市资讯。108名志愿者分五个班,每天轮流值班。中心还组织了一些志愿车,遇有客人受伤或是其他困难,可以提供出车服务。

孙妍莉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姑娘,原是一所学校的老师,为了开办这个中心辞去了工作。她说,她一直有一个梦,想为青岛和奥运作出自己的贡献,这个中心让她实现了这个梦想。在国外旅行的一些经历和在青岛打车时的感触使她产生了办一个奥运语言服务中心的念头,现在这个中心作为青岛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推出的奥帆赛志愿者系列项目之一,已经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作为一个主要依靠民间力量的组织,孙妍莉希望奥运会结束后,项目还可以存在下去。“青岛是个国际化的旅游城市,有这个语言需要。将来或许换一个名字,但我希望这个中心能继续为青岛,尤其是为外国游客和青少年服务。”

记者在呼叫中心看到,志愿者夏天正在用法语为客人进行解答。“我建议这位法国客人最好先找辆出租车,等上车以后再给我打电话,我再进行说明。”夏天微笑着说。27岁的夏天是青岛人,曾经在法国留学5年。据介绍,像夏天这样的“海归”,或是正在海外留学、工作的青岛人,在呼叫中心共有30多位,另外,在中心的108名志愿者中,还有18名外籍志愿者。不少志愿者对记者表示:“虽然辛苦,但是以这种方式参与奥运,我很快乐。”(本报青岛8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