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佳/王洁:下届夺金有信心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王洁(左)和田佳在比赛中互相鼓励。本报记者王东摄

与前几天的骄阳似火不同,今天的女子沙滩排球决赛在清凉的秋雨中展开。虽然

观众坐满了沙排球场,但数千人在雨中奋力呐喊助威并没有帮助中国姑娘将金牌拿下。0比2,中国沙排姑娘没有继续创造历史,她们完败给美国的卫冕冠军、金牌组合沃尔什/梅・特雷纳。“今天这么多观众在雨中为我们加油让我们很感动,但我们和对手之间的实力相差过大,我们找不到对方的破绽。”中国队队长田佳对记者说,“但我们已经创造了历史,我们没有遗憾。”8月21日,有两对中国组合登上了女子沙滩排球的“玉带祥云”领奖台,而在此之前,中国女子沙排的奥运会最好成绩是第九名。

田佳算得上是中国沙排队的元老,加上这届,她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比赛,见证了中国沙排的成长历程。2000年悉尼奥运会,田佳才19岁,当时她与张静坤配对,仅仅名列第19。“当时觉得能打进奥运会就是成功。”田佳回忆说。而四年后,在雅典奥运会上,田佳与老将王菲搭档,凭借默契的配合和顽强的作风,最终获得第9,这已经创造了中国女子沙滩排球在当时的最好成绩。但是,田佳并不满意,当年在雅典比赛结束后,田佳就暗暗发誓:“我们还要参加2008年奥运会,我们要创造更好的成绩。”

后来,田佳开始与王洁搭档。随着两人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两人的成绩也得到大幅提高。2006年,田佳/王洁相继获得2006年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奥地利站冠军、波兰站冠军;2007年,田佳/王洁更是在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上一路凯歌,多次夺冠。当年年底,她们的排名被锁定在世界第2。

在半决赛上战胜了队友薛晨/张希之后,田佳和王洁激动地抱在一起。“我们已经创造了历史。”而这时她们的对手已经确定,就是沙排奥运卫冕冠军,保持了108场国际比赛不败纪录的美国组合沃尔什和梅・特雷纳。“我们一定要尽力去冲击她们。”田佳和王洁都暗下决心。

决赛两局比赛,中国组合一共只负于对手6分,并且在比赛中一度领先。“我们知道与对方的差距,所以今天心态很平和。我们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否则得分也不可能这么高。”田佳说。而对于只有短短十几年历史的中国沙排运动来说,她们无疑是创造了奇迹。今天,站在领奖台上的田佳和王洁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么多年来,我最大的梦想就是站在这个领奖台上,今天终于实现了!”田佳说,“短短的十几年,我们的沙滩排球能发展成这样,我觉得非常不容易。要感谢我们的中心,能给我们这么多出国比赛的机会,让我们去学习。”

这一次,中国队距离金牌仅一步之遥。当被问及什么时候中国沙排能够实现金牌梦时,田佳充满信心地表示:“下一届!”(本报北京8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