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中国印”下共同绽放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当身着不同国家队服的两名中国教练的手握在一起,当王鑫、陈若琳拥抱着澳大利亚选手梅丽莎・吴,蔚蓝色的“水立方”如同流动着感动的眼泪。

“我展示美丽,我热爱跳水,我尊敬对手。虽然我的实力不如中国运动员,虽然我也有点遗憾,但我觉得我就是英雄。”梅丽莎说。

为了理想,她们走上了10米跳台;为了荣誉,她

们来到了奥运赛场。她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她们的教练都是中国人,她们都是16岁的花季少女,她们都刻着“中国印”。今晚,10米台是姑娘们的聚会,她们诠释着青春的美丽。

与梅丽莎・吴同生于1992年,赢得两枚金牌的陈若琳直呼“太巧了”!“我知道澳大利亚队与美国队都有中国教练执教,所以,我和王鑫早就商量好了,我们要与她们拥抱。我们都是16岁的女孩,能在奥运赛场聚在一起,也是难得一遇的事情。”陈若琳激动地说,“比赛已经结束,胜负已经过去了。对于我们而言,如果能一起出去玩,该是多么高兴的事情。”

来自澳大利亚的梅丽莎・吴有着一个好听的中国名字“吴立群”,精致小巧的她总是能赢得观众的掌声。“我算是半个中国人。我爸爸是华裔,我的教练是中国人,我有中国名字。”梅丽莎高兴地说:“我知道在这里,我不可能拿到金牌,但是我要来和小伙伴们交流。能来中国参赛,我也是寻根之旅。”

在华裔教练陈享宁看来,与中国运动员相比,梅丽莎的身体条件并不算出色,但是她身上体现着太多的“中国元素”,上进心特别强,训练非常刻苦自觉。“她应该不属于有天分的跳水选手,但她非常好强,知道只有刻苦训练才能获得成功。这是她和其他澳洲选手的不同之处。”

“勤奋、刻苦、努力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梅丽莎身上也具备这样的品质。而且她的思想很成熟,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在北京,她也算在自己的故土上比赛。”陈享宁这样评价这个女孩。

对于中国跳水队而言,这枚女子10米跳台的金牌已经在两届奥运会上错过。四年前,华裔教练童辉在雅典奥运会指导澳大利亚队员纽贝里战胜中国名将劳丽诗摘得女子10米跳台金牌。“你们都只有16岁,不怕以后会有激烈竞争吗?”面对问题,王鑫笑着说:“当然不怕了。我们希望国外选手更强,这样我们才能前进。中国教练都很厉害,我们期待着挑战。”

竞争是前进的动力。越来越多的中国教练在海外得到认可,“中国元素”越来越广泛地影响着世界。梅丽莎说:“是陈教练帮我实现了童年的梦想,我相信他,或许我不可能赢中国运动员,但是我提高了,我参与了。”

当三朵出水芙蓉坐在一起,她们的年轻无邪,她们的灿烂的花季绽放在“中国印”下。(本报北京8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