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缺钱自行解决 历尽千辛万苦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参加1948年第14届奥运会的中国奥运代表团飞抵伦敦后,连4人1间的奥运村房间都住不起,搬到郊区一所简陋的小学住,成为参赛59国中唯一搬出奥运村的代表团。小学校长满怀热情为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

7月29日开

幕式,各国按英文字母顺序入场,中国代表团被安排在第14队出场,44名队员身穿统一蓝色西服上衣,而白衬衣、白西裤、皮鞋自备。中国代表团入场,8万观众报以欢呼。7月30日田径400米预赛,中国队出场者被淘汰。男子10000米,中国聋哑人楼文敖得第17名,脚底板被磨出血泡;次日,他参加5000米,名列第2组第7名,被淘汰。

在小学校,代表团吃着半年前运去的大米、咸鱼、榨菜和粉丝。比赛刚开始,伙食费几近告罄,急电政府追加经费,教育部复电称:不能追加预算,请自行解决。足球队借到经费,先行离英,途经曼谷、马尼拉表演,筹措资金还债。代表团找伦敦“中国银行”借钱,被担心没有偿还能力,不肯帮忙。后来,孔祥熙给汇了3000美金,又找华侨东拼西凑,代表团总算于1948年8月,历尽千辛万苦回到上海。(5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