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萨乌丁致敬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站在泳池边,俄罗斯跳水名将萨乌丁左手抚胸,挥动右臂向观众致意。没有奖牌,但萨乌丁迎来的是经久不息的掌声。

额头的那道深深的皱纹印证着这位34岁老将的沧桑经历。或许,萨乌丁已经无需用金牌来证明自己,他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已经是一个神话。或许,萨乌丁真的老了,他已经无力与中国小将一决高下。但

是,萨乌丁的传奇故事,足够一本大书去记录。

标志性的光头,让人很容易能从人群中锁定萨乌丁的位置。“跳水沙皇”、“独狼”、“大老虎”,这些外号表达着人们对这位俄罗斯人全能实力和王者气质的敬意。对几代中国男子跳水选手而言,萨乌丁既是值得尊敬的前辈,又从来都是最危险的对手。

正因为有萨乌丁这样的强大对手,中国跳水队才能不断超越自我,攀登高峰。正因为一代接一代中国跳水选手前仆后继地与萨乌丁交手,跳水运动才显得如此精彩和动人心魄。在这一点上,中国跳水运动员最有切身感受。

田亮曾说:“我最大的目标就是打败萨乌丁。”彭勃说过:“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萨乌丁都是很难战胜的。”当中国对手换了一茬又一茬,萨乌丁却像一个“不倒翁”一样,已是第五次来到奥运赛场,“如果是10年前,我会很有信心打败中国对手,因为我不会有腰酸背疼。但现在,银牌已经很激动人心了。”萨乌丁说。

作为世界跳水界的一位传奇人物,他在跳水生涯中夺得8枚奥运奖牌,除了拥有两枚奥运会金牌外,他还是连续5届奥运会皆有奖牌入账的跳水第一人。

从1992年开始,萨乌丁便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十多年来,萨乌丁与中国选手的较量成为世界跳水界的一大奇观,他向世人展示着他对跳水的执著。如乒乓球界的“常青树”瓦尔德内尔一样,萨乌丁是跳水世界里的“不老松”。

北京奥运会将是萨乌丁的绝唱。在这里,他带领18岁的搭档库纳科夫获得男子双人3米板亚军,“能在北京获得奖牌对我来说非常的荣幸,因为北京奥运会组织得很出色,游泳池的条件也很好。这枚银牌是我运动生涯中最沉重的一枚奖牌。”面对无限留恋的跳板,萨乌丁说,“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我很高兴能战胜伤病,重回赛场,并最终获得银牌。我参加了5届奥运会,现在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我对这样的成绩已经很满意。”

这就是萨乌丁,让我们向萨乌丁致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