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真想住在奥运村”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方祥生 我有话说

卢帕特卡在办公室翻阅《毛泽东语录》。方祥生摄

“北京奥运的组织工作卓越出色,中国人的态度真诚友好,中国运动员的表现值得称道。从

组织工作和体育角度看,北京奥运取得了巨大成功。”这是刚从北京回来的奥地利总理府主管体育事务的国务秘书莱茵霍德・卢帕特卡博士今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北京奥运的评价。他同时对刘翔因伤退出比赛表示关心。他说,几天后他将再次赴京,率团参加北京残奥会。

卢帕特卡从上大学起就关注中国,自1989年以来,他已5次访华,目睹了北京、上海的飞速发展。他说,北京、上海完全变了样,仿佛成了另一个城市。在北京期间,他去了奥运村,一次是参加奥地利奥运代表团的入住仪式,一次是与奥地利运动员一起参加宗教仪式。他非常喜欢奥运村的布局和风格,并表示,“我真想住在那里”。

卢帕特卡在北京期间看了11场比赛,他说,场馆设施都很好,印象最深的是中美男篮的比赛和柔道、游泳的比赛。中美男篮是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坐在他旁边的美国总统布什一直在为美国男篮加油。在柔道和游泳比赛中,奥地利运动员都拿到了奖牌。作为奥地利主管体育的最高官员,北京奥运使他更清楚地看到了奥地利夏季体育运动的差距。奥运项目分28个大项,奥地利今年只参加了其中的14项,还有14个大项派不出合格的选手。北京奥运结束后,他将与有关体育协会一起进行总结,并立即着手准备2012年的伦敦奥运。要与有关体育协会签协议,要提出具体目标。划艇、举重等项目曾经是奥地利的强项,今年却无人获得参赛资格。这些方面,要加强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卢帕特卡本人尤感高兴的是,他荣获了由奥运赞助商颁发的“积极生活奖”。该奖每4年一次,随奥运颁发,主要表彰退役运动员、志愿者、体育协会等为倡导“积极生活”作出贡献的个人和机构。他是今年唯一来自政界的获奖者,主要表彰他通过体育来推动外国人融入当地社会的努力。他说,奥地利800多万人中,约有150万人不是在奥地利出生的。如何将他们融入当地社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卢帕特卡说,组织一场成功的奥运会,难度要大大高于组织一场世界杯足球赛或欧洲足球锦标赛等单项赛事。北京奥运有200多支队伍参加,而一场单项赛事只有几十支队伍参赛。奥运带给中国的是最大规模的开放,有来自全球的两万多名记者报道采访。他们来自不同的政治体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历史背景,对中国、对奥运有不同的期待,这很正常。他认为,现阶段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基本解决温饱问题后,如何抓住举办北京奥运会提供的机遇,让环境、自然和公民的基本权利与高速的经济发展取得更好的平衡。(本报维也纳8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