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个人都可成为冠军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 吕思清 我有话说

冠军不仅仅存在于竞技场,它存在于社会的每个角落、每个场所,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冠军。无论做什么,只要把你的热情投入到所做的事情上去,一定可以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不断发挥潜能而成为自己生活中的冠军,这才是我们每个人在生活当中应该追求的。

竞技场上很容易分出冠军,百米赛跑中第一个通过终点

的人就是冠军,而像我参加音乐比赛,当评委会给我第一名时,我就是这场比赛的冠军。但冠军其实只是一个称号,更重要的是,将来你要用你的行为,用你所做的事情,用你对生活的态度、对事业和人生梦想的追求,来激励更多的人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在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上,做出好的成绩来。

常常有人会问怎样才能成功,我认为首先要有争强好胜之心,凡事都力求做到最好,竞争的心态能让人充满动力,追求不懈;同时要有科学、有效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发挥最高的效率;另外还要严于律己,只有牺牲、投入、专注,才能造就冠军。

要成冠军,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是非常重要的。我清楚地记得,我国一位著名的运动员曾经三次打破世界纪录,但是却从来没有获得世界比赛的金牌。当时有很多评论说他的心理素质不够好,在大赛中面临压力时,技术没有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我们每个人在挑战自己、迎接困难的时候,如何学会控制,让自己在紧张的情况下,还能把技术和潜能发挥好,这对一个人来说是最大的挑战。所以我觉得心理素质的调整,对一个人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是很重要的。

对于北京奥运会,我认为要成功组织奥运赛事或许并不是最难的,我所关注的是它能否给我们带来社会文明的全面进步;我们的国家、人民能否从中受到启发,得到教育;今后民众是否能够更加关切我们的生活环境,规范自身的举止行为。希望奥运会能带给我们更多这方面的思索。同时,也希望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在交流中交融,在沟通中理解,更好地和谐共处。

(本报记者马兴宇、杨科杰、赵达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