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容最是英雄泪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铁志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我的眼中常常噙满泪水。不是我爱哭,而是使人流泪的事情实在太多。小的不去说了,单是举世瞩目的大事,就有上半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和眼下正在举行的奥运会,两件大事都让我热泪盈眶。上半年流的是感伤和感奋的泪,现在流的是感动和感慨的泪。“为什么我的眼中噙满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当我置身在国旗的海洋之中,耳边轰鸣着“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巨大呐喊,盛大的奥运会开幕式就成了被泪水浸透的圣坛。抬眼望去,几乎每个人的眼中都满含热泪。这无疑是百感交集的泪,是被巨大的幸福所裹挟的泪。这一刻,我不能不想到南开学子痛彻骨髓的“奥运三问”,不能不想到近代以降中华民族的种种屈辱,不能不想到改革开放使我们的经济能力和综合国力全面增强,不能不想到“睁开眼看世界”、“扬眉吐气”、“振兴中华”等激动人心的“关键词”……

每一次健儿夺金,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激越旋律,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冉冉升起,我的眼中都止不住热泪盈眶。同样的场景哪怕重复一千遍,我的感动依然会重复一千回。

当刘翔因伤惜别赛场,教练孙海平留下了惋惜和难过的泪。泪水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并不因刘翔的伤退而失望,甚至为民众的理解与宽容而感到高兴。只盼刘翔尽快康复,早日重返赛场,重新扬起飞翔的翅膀。

射击选手朱启南在男子10米汽步枪决赛中痛失金牌,领奖台上,他流下了痛惜的泪水。而我想说,一个在“失败”面前流泪的人,是令人敬畏的;一个拿了奥运银牌依然不满足的人,是不可战胜的。

这一点在杜丽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尤为明显。她在女子10米汽步枪决赛中痛失原以为较有把握的金牌,面对镜头泪流满面的样子让全国人民动容。然而暂时的失误并没有击跨这个坚强的女孩儿,眼泪并没有模糊她瞄准靶心的视线。短短四天以后,她就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射击决赛中折桂。谁能想象这四天她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张宁的泪或许是最让观众难忘的。镜头前,她三次流泪,第一次是战胜代表法国出战的同胞皮红艳,她竟然累得哭了起来。第二次是击败印尼黑马尤丽安蒂,为夺冠道路扫清所有外国对手,完成中国军团的任务喜极而泣。第三次是战胜比自己小10岁的队友谢杏芳,勇夺奥运冠军而流下幸福的泪。33岁的老将,奥运会前10天膝盖中还有积水,谁能体会张宁是以怎样的毅力,超越困难、超越自我,实现一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同样令人动容的,还有德国体操选手丘索维金娜。这个坚强的高龄选手是一位病儿的母亲。为了积攒儿子治病所需的巨额费用,她“不能病、不能伤、不能退”,尽可能地参加每一项赛事,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儿子治病挣钱。这份伟大的母爱感动了电视机前所有的中国人,人们禁不住感叹:可怜天下父母心!

这个幸福的夏天,观众的眼泪和运动员的泪水流在了一起。然而同样的流泪却不一定具有同样的意味。中国女足憾别四强,姑娘们流下了遗憾的泪水。看到这群为了祖国的荣誉拼尽全力的花季少女,观众也流下心疼和感激的泪水。而看到中国男足一次又一次饮恨赛场,看到他们在场上并不令人满意的糟糕表现,观众流下了失望的泪。电视镜头前,一个女孩正在为自己伤心的男友擦拭泪眼,莫非这就是中国男足对球迷的回报?

是的,流泪并不就是哭泣,热泪盈眶并不等于悲从中来。就像歌中唱道的:“泪水会使玉石更白”。透过泪眼,中国人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坚强,看到了久违的感动和感慨。于是,平凡的日子变得更加意味深长,平凡的人生变得更加绚丽多彩,平静的生活变得更加充满诗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