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后姚明时代的到来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复兴 我有话说

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对立陶宛一战,看得让我惊心。并不企求奇迹真的能够出现,因为实力的差距,是头顶上的虱子明显的摆在那里。但比起前几场精彩比赛,中国队打得风格尽失,进攻乏力,防守无策,外线受挫,对抗更是处于下风,锋芒全无,特别是姚明的内线作用基本没有得到发挥,他没有得到外线足够的支持,自己也总是拉到外面,抑长

而扬短,已经不再是姚明,许多的时候仅仅靠罚球得分,而不是进攻得分,无奈之情,写满汗水淋漓的脸上。最后,中国队已经被打得溃不成军,彻底失去水准。

赛前,姚明说:是勇气使我们走到现在。看来,仅仅靠勇气是不行的。

同样,独木难成林,仅仅靠姚明一个人,也是不行的。

问题就这样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下一届奥运会,姚明恐怕难以再披上战袍出征伦敦了。果真如此,中国男篮的路该怎么走?还能够奢望再以姚明这样的高中锋为中心,弄得中国男篮失去了姚明就像掉了魂儿一样吗?

寻找中国男篮的风格,是几代运动员教练员孜孜以求的事情。此次中国男篮,因拥有姚明、易建联和王治郅,尽显几十年来未曾出现过的华丽阵容,而夺人眼目,燃起人们无限遐想和希望。然而,当他们,或者准确地说当他们中姚明和王治郅不在的时候,中国男篮的路该怎么走,真的应该未雨绸缪摆在我们的面前了。

其实,中国男篮也曾经拥有过自己的风格的。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迷信大个儿,快速灵活多变的风格,渐渐消失或变得摇摆不定。我们开始如中国足球一样不大相信自己,而迷信外国的教练,在引进先进的篮球理念与篮球文化的同时,而没有敝帚自珍,丧失掉不少杨伯镛、钱澄海等前辈所开创的那个时代许多宝贵的东西。

中国男篮必须不满足于此次奥运会取得前八完成任务的成绩,而找到一条后姚明时代的新的方略。从现在开始就做准备、筹划和努力,并首先搞好我们的联赛,避免中国足球轻视联赛的老路。否则,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我们连今天的成绩恐怕都难维持。

从某种程度而言,后姚明时代的到来,对于中国男篮,也许不见得就是坏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们的篮球,和我们的生活现实一样,一直梦想并崇尚盖世英雄,觉得有了这样英雄的存在,就可以亮剑挺身,力拔山兮,就可以替我们闯荡江湖,除暴安良。长期以来,我们命悬一线,把希望和压力都寄托并押宝一样押在姚明一个人的身上,以为他就是能够最后帮我们点成豆腐的那一碗卤水。我们篮球文化的一元,致使多元的可能性被挡在门外,所有人都几乎成为陪衬,而姚明在常常成为我们骄傲的同时,也容易成为我们的包袱。特别是在姚明受阻的情况下,让我们更加容易有一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感觉,处于一种尴尬的状态。

后姚明时代,恐怕一时再也难找到如姚明一样的选手,让我们彻底断了念想和幻想,我们也许可以寻找到一条最适合中国男篮发展的道路。所以,毛主席老人家教导我们的“丢掉幻想”、“放下包袱”,至今并未过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