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育的魅力在于超越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随着奥运会赛程向前推进,奥运会纪录被不断刷新。美国泳将菲尔普斯刷新了奥运金牌总数的个人纪录,我国举重运动员刘春红打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牙买加运动员博尔特创造了人类百米最快速度……参赛运动员

以自己的辛苦和实力,一次又一次超越了过去,创造着历史。

运动员们对历史的超越源自他们对理想的追求,对胜利的渴望――他们希望通过创造最好的运动成绩向世人证明自己的实力,表明自己是该领域当之无愧的王者;运动员们对历史的超越更源自他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和弘扬――积极向上,永不满足。

体育的魅力就在于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此,奥林匹克的宗旨是“更快、更高、更强”,旨在促使运动员永不停滞,不断追求进步,创造出比以往更好的成绩,从而推动体育运动和人类健康向前发展。也正是秉承了这样一种精神,各国参赛运动员不仅仅是以摘取奖牌为最终目标,那些有实力的运动员往往还以打破和创造世界纪录为己任――菲尔普斯永不满足、一往无前的态度就是最好的证明;刘春红目光如炬、志在必得的表情也是这一精神的生动体现。

可以预想,菲尔普斯和刘春红终究只是漫漫奥运历史中耀眼却又普通的一个篇章,他们的奥运纪录终有一天会被后来者打破,因为奥林匹克精神会激发全世界运动员去不断进取,超越前人――奥林匹克更灿烂辉煌的历史会有更优秀的运动员去续写。

事实上,人类文明的发展何尝不是遵循同样的规律?正是秉承了一种不断超越、永不满足的精神,人类社会才有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断进步。倘若我们躺在先祖的基业上止步不前,就不会有现今世界灿烂耀眼的现代文明――现代文明是无数代人含辛茹苦、锥心泣血的辉煌结晶;而现代文明要进一步向前迈进,也需要我们这一代人不辞辛苦,贡献智慧和汗水,以此超越前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奥林匹克运动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缩影:超越过去,创造历史,传承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