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南川行政权力在服务提速中“瘦身”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8月21日电(记者张国圣)重庆市南川区区委书记谭大辉在全委会结束时的讲话只有短短2000字。与记者的惊讶不同,与会者对此似乎已经习以为常。

“区委、区政府从2006年开始出硬招改进文风会风,党的十七大后又按照‘简政放权、精细高效、治庸问责’,深化了‘自我效能革命’。”南川区委

常委、宣传部部长唐林说,这场正在进行的“效能革命”,旨在“以硬措施改善软环境,以软环境促进硬发展”。

有人用“一页纸政府”形容南川的“效能革命”。区委、区政府提倡发短文,用“一页纸”报告工作。全区所有单位和部门都要以“一页纸”的篇幅,将自己本年度的主要工作报区委、区政府目标考核办公室,并在区内媒体上公布。年终时再以“一页纸”将实际完成情况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监督。与发短文相对应的,是少开会、开短会,少“讲话”、讲短话。

在强调上面这些“形式”的同时,南川区委、区政府还编印《南川效能手册》,把全区具有公共管理及服务职能的机构和单位的审批项目、服务标准、办理程序、办理期限、监督投诉电话等编印成《南川效能手册》,发放给群众,方便群众办事。

政府服务要提速,行政权力必须“瘦身”。全区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全部入驻区政务中心,实施统一管理。对审批项目、审批程序、办事环节、审批时限等实行“四清四减”。全部13个部门的64项审批权限,也实行乡镇政务代办服务制,由过去群众自己往返各个部门办理,改由乡镇(村社)干部全程代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