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戏曲名家为奥运献上《梅花赋》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扬 林琳 我有话说

31朵梅花同台绽放,京剧、越剧等9大剧种联袂献艺,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庆奥运专场演出《梅花赋》近日在国家大剧院登场。以尚长荣领衔的强大的阵容亮相于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节日盛会,表达了戏剧人对北京奥运会的美好祝福,在向国内观众和外国友人展现戏曲艺术魅力的同时,广泛地传播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成为北

京人文奥运系列演出活动中颇具影响力的一台戏剧盛宴。

《梅花赋》由五个篇章组成:“共庆奥运”、“爱情永恒”、“雅韵流芳”、“四海交融”、“祈愿和平”。“共庆奥运”篇章中,有万山红、孙健演唱的共同表达全球共享奥运梦想的新创歌曲《友谊天长地久》和中国人民爱国心声的歌曲《红旗飘飘》,其雄厚的男中音和高亢的花腔女高音,将歌曲演绎得惊天裂帛。刘玉玲、彭艳琴、张凯丽用河北梆子和话剧共同演绎的来自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与世界最古老戏剧发祥地的古希腊剧作《安提戈涅》片段,两大文明古国的文化同奥运交汇在一起,让人产生无尽的遐想。在“爱情永恒”篇章中,茅善玉的弥散着烟雨江南气息的独唱《茉莉花》韵味独到,让在场的中外观众领略了此歌最正宗的唱法。茅威涛、陈晓红演唱了堪比西方经典人物罗米欧与朱丽叶爱情故事的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片段。赵志刚、单仰萍、山?演出的越剧・芭蕾《贾宝玉与林黛玉》,情至深,美至极,特别是越剧与舞蹈的结合是首次尝试,如诗如歌,如梦如幻,戏曲无限的可能和充分的时尚精神得以展现。李树建、虎美玲演唱的表现神话故事中人神相恋的豫剧《宝莲灯》片段,展现了北方人的炽热情感。不想曲调一转,又回到了南音,沈丰英、俞玖林演唱的惊梦而亡又为情复生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选段,高雅精致,带着魅力四射的青春气息,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在“雅韵流芳”篇章中,翁国生、谷好好的昆曲《西厢记・借扇》,王蓉蓉、杜镇杰演唱的京剧《四郎探母・坐宫》,朱世慧、张慧芳的京剧《曾侯乙》选段《把我的青铜化做一首歌》,既有令人眼花缭乱的武打和功力深厚的演唱,也有千钧之力的念白,表现出京剧和昆曲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瑰宝的独特魅力和细腻典雅的韵味。在“四海交融”篇章中,有孟广禄演唱的表现中国祖先认识世界、发现世界、增进中外交流的京剧《郑和下西洋》选段,于魁智、李胜素演唱的京剧《梅兰芳》选段。而歌剧演员戴玉强则演唱了讲述中国公主故事的意大利歌剧《图兰朵》选段《今夜无人入睡》。随后,幺红、戴玉强演唱了表达成功和胜利喜悦的意大利歌剧《茶花女》选段《饮酒歌》。在这里,他们根本不用什么“微麦”,完全是用原声。恢弘的气势与国家大剧院相得益彰,华美而又壮丽。中国人宽广的胸怀和对西洋艺术的高水平的掌握,让中国观众自豪,让外国观众惊叹。

“祈愿和平”一章由三位大腕压轴,李维康演唱了京剧《谢瑶环》选段,裴艳玲表演了昆曲《蜈蚣岭》选段,二人一文一武,根本不像是已过花甲之年的人。最后是尚长荣演唱的京剧《贞观盛事》选段《共铸盛世太平年》,他的演唱有如洪钟大吕,表达了全世界人民祈愿和平的共同心声。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梅花赋》专场戏曲晚会,上图为尚长荣在演唱京剧《贞观盛事》选段,下图为赵志刚和单仰萍在演唱越剧《红楼梦》选段。高扬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