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抒鹃:愿每个人都成为天使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春利 我有话说
刘抒鹃带着她的新片《我的天使在街上》走进电影院的时候是忐忑不安的,因为被称为口碑场的专家看片会通常会遇到一些语言犀利、目光尖锐的评论家,他们看得多了,会格外挑剔。然而,片子放映过程中,抒鹃听到的是
轻松的欢笑声和感伤的叹息声甚至还有掌声。之后的研讨会更是让她备受鼓舞,专家们给予了她极高的评价,他们说,这是一部让人哭的喜剧,让人笑的正剧。

打动抒鹃和评论家们的“天使”是一位平实的婚介所职员,她无意中在街头救下了一个因为情感纠葛而轻生的男子,并以自己的温和善良让他重新找到信心,也正是因为自己做了别人的“天使”,她也找到了自己的天使。抒鹃说,当她看到剧中的女主人公挺着大肚子忙碌着为孤男单女寻找身边“天使”的时候,她非常感动。这是一个太过于平凡的小人物,但是她身上真诚、朴实、善良的东西却在平凡中不断迸发,点点滴滴聚集在一起,产生出强大的力量。抒鹃想要表现的天使是平实的,天使就在街上、就在身边,就在每个人的生活中。抒鹃说,她渴望每个看完影片的人都能想起自己身边的天使,或者曾经的天使,他们是你生命中的贵人,无私的帮助曾经让你感到温暖,深切的关怀让你体味人生的价值。拍这部戏对于抒鹃来说就是要挑战社会上某些人金钱至上的观念,市场经济下,人最不能缺少的是情感而不是金钱。如果你想遇到天使,那么你自己就先去做天使,如果你的慧眼中有纯情,踏踏实实地追求真爱,你就会看到天使的翅膀。

演绎这部青年男女爱情的影片,抒鹃也用足了青年们最喜欢的元素,时尚、现代,充满青春激情,尤其是喜剧风格的包装,让影片显得轻松、自然,但这一切并不妨碍主题的深化、思想的深刻。抒鹃说,好看就是硬道理,没有好看,怎么能让人接受你的理念呢。

都说抒鹃最擅长的是情感表达,她有女导演特有的柔美、细腻,然而,如果看过她导演的《悲喜松花江》,就会发现抒鹃其实还有阳刚硬朗的一面。《悲喜松花江》取材于东北某化工厂爆炸事件。被称为生命杀手的双苯泄漏到了松花江,滨江居民处于危险之中,在政府的带领下,滨江人民从惊到静再到奋起自救,显示出了大家上下同心共抗灾难的勇气和力量。这部影片是在汶川地震前拍摄的,之后关于地震的很多影视剧也自觉地走了《悲喜松花江》的路数,不刻意展示灾难本身,而是在大事件中体现舍弃、奉献、牺牲的英雄情怀和在灾难面前人们率真的情感表露。《悲喜松花江》用巧妙的手法,透过真实的事件讴歌了生命的尊严和人心向善的凝聚力,被广电总局列为优秀影片予以推荐。在这部大气、雄浑的作品中,抒鹃舒展的是强大的张力和崇高的精神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