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革命文物工作 发挥革命文物作用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翟卫华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革命文物是中华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富感染力和说服力的爱国主义教材。我们要认真做好新形势下革命文物工作,充分发挥革命文物教育作用,弘扬光荣革命传

统,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深刻认识加强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性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加强革命文物工作,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革命文物工作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迫切需要。革命文物是自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伟大复兴而奋斗,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光辉历程的重要实物见证,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光辉业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蕴含着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来支撑和推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是鼓舞人民战胜艰难险阻的不竭动力。今年上半年,我国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和重大突发事件,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充分显示了爱国主义的强大力量。在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条件下,在西强我弱的国际环境中,唱响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十分重要。革命文物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是最有说服力感染力的爱国主义教材,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做好革命文物工作,对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加强革命文物工作是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的迫切需要。各类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教育基地,是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这些教育基地主要通过展示革命文物、吸引观众参观的的方式宣传革命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加强革命文物工作,切实挖掘、保护和利用好革命文化资源,促进革命文化资源与经济资源、旅游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是新形势下的一项重要课题。近年来,红色旅游蓬勃兴起、势头强劲,但是也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那些红色旅游红火的地方,往往革命文物工作做得好,教育基地的文物史料丰富、展示手段先进,吸引人、感染人;而那些红色旅游冷清的地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教育基地的革命文物史料缺乏、展示手段落后,吸引不了观众,感动不了观众。加强革命文物工作,切实推进红色旅游蓬勃发展,更好地发挥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教育基地的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作用,让更多的人接受革命理想和先进文化的教育,是我们的一项重要职责。

加强革命文物工作是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迫切需要。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真实故事,昭示着华夏英雄儿女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革命道德,阐发着如何做人、如何做事的基本道理,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生动教材。充分利用革命文物对广大未成年人进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帮助未成年人从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和革命文化遗产中,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斗的历程中,从民族英雄、革命领袖、革命英烈、革命人物的成长中,增强爱国情感,坚定革命信念,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革命精神的承载者、传播者、实践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努力提高革命文物工作的水平

党和政府非常重视革命文物工作。近些年来,中央和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一系列加强革命文物工作的文件,李长春、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加强革命文物工作发表讲话、作出批示。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在各地区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革命文物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存在的问题,如一些地方对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一些地方对革命文物征集不多、保护不力;一些地方革命文物作用发挥不好,等等。这些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针对工作薄弱环节,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广泛征集文物史料,进一步丰富馆藏数量和内容。征集革命文物史料,是革命文物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础条件。近几年来,很多地方和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教育基地采取各种方法广泛征集革命文物史料。革命文物的不断丰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观瞻仰。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多方面原因,还有很多有价值的革命文物史料失散在民间甚至国外。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革命文物的征集、保护和抢救工作。每个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教育基地,都应当认真研究自身的历史沿革、馆藏史料,走访革命前辈、烈士遗属、专家学者、民间收藏人士,广泛寻找收藏线索,征集革命文物史料,努力丰富展示内容,使教育基地真正做到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受到更多观众的欢迎。

积极拓展教育功能,进一步扩大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承载革命文物的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教育基地,要从多方面发挥革命文物的教育作用,把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思想教育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积极拓展教育功能,努力扩大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使教育基地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成为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成为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要根据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的个性特点,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充分利用节假日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革命历史人物纪念日,举行各种庆祝纪念仪式,从实际出发,组织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通过举办研讨会、演讲会、报告会和文艺演出,不断增强教育的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让人们在参与互动中受到启迪,得到提高。

深入挖掘精神内涵,进一步增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革命文物史料,或记录着意义重大的革命历史事件,或记录着革命人物的革命生平,或记录着不同寻常的革命历史故事,拥有十分丰富的精神内涵,凝结着伟大的民族精神和革命精神。要使革命文物史料发挥更好的作用,就需要把它所蕴含的精神内涵挖掘出来,更好地教育后代、激励后人。要认真做好革命文物史料的整理、研究、展示工作,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对革命文物史料进行科学的诠释,赋予鲜活的时代内涵。陈展大纲、实物说明、讲解内容,不仅要见物、见景,更要见人、见思想、见精神;教育基地的建设不仅要硬件齐全、环境整洁,更要体现先进思想和革命精神。要以史实为基础,紧密联系现实生活,在深入挖掘精神内涵上下工夫,既传播知识,又启迪思想,激励人们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积极推进革命文物工作的创新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随着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知识背景、心理状态、思维方式和接受信息的渠道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都给革命文物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结合实际情况,推动革命文物工作的创新,使革命文物工作始终保持蓬勃生机与旺盛活力。

推进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教育基地体制机制创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教育基地,要与时俱进,按照中央关于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健全竞争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优化组织结构,整合内部资源,转变运营方式,提高运行效率,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自身发展活力,努力创造一流的环境,建设一流的队伍,提供一流的服务。要积极探索建立宣传、教育、民政、财政、文化、文物等革命文物工作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形成多部门协作的革命文物工作新格局。要结合学校教育的特点,在革命文物特别是博物馆内容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推进革命文物展示内容和形式创新。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审美情趣、欣赏习惯、评价标准等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不同。必须准确把握社会生活的新特点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要改进陈列方式,创新展示手段,提高革命文物展示水平。要综合运用文物、图片、模型、雕塑、景观等多种形式,善于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努力改变基本陈列内容陈旧、展示方式落后的状况,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要精心组织一些高水平的专题性展览,打造陈列精品,形成展览亮点,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震撼力。

推进教育手段创新。提高革命文物工作的水平,必须创新教育手段。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教育基地要改变只等观众前来参观的做法,要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把馆内陈列与流动展出结合起来,把参观展览与开展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工厂、学校、农村、部队举办巡回展览,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要以各种革命文物的史实为题材,多编排一些展现高尚革命精神的文艺节目,多出版一些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统一的优秀图书,多创作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生动形象地介绍教育基地的陈展内容和精神内涵。要注意发挥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将介绍革命文物的文字图片资料和影视片等充实到道德网页上,通过开办网上故居、网上博物馆、网上纪念馆,形成网上宣传教育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