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妈”运动员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大卫 我有话说

8月17日晚,女子跳马决赛,德国运动员丘索韦金娜获得银牌,现场掌声如雷。为了身患白血病的儿子,33岁的她复出体坛。如今,丘索韦金娜久违的轻松回来了,因为她终于看到了从病魔手中救回自己孩子的希望。

样的人,就是本文所要说的超级妈妈――简称“超妈”。除了丘索韦金娜,本届奥运会上,还有几位“超妈”让人肃然起敬:勇夺柔道金牌的冼东妹,赛后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对不起女儿”;50岁的栾菊杰这次虽然没有拿到奖牌,但谁又能否认她不是用“扬眉剑出鞘”活生生地演绎奥运精神呢;美国的达拉・托雷斯以41岁的年龄,一举获得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资格,创造了一个奇迹。

冼东妹与栾菊杰这两位奥运冠军,我们相对熟悉一些,就不详说了。我要详细说的是另外两个“超妈”:一是曾勇夺四枚金牌的两个孩子的母亲范尼・布兰科尔斯・科恩,另一个就是我文章开头提到的丘索维金娜,她曾是奥运会女子跳马冠军。

先说说科恩。出生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科恩,从小对体育情有独钟,一心想在水上运动搞出点名堂,但每次都名落孙山,好在那时她只是个无名小卒,船小好掉头,遂转向田径。这种选择真是恰到好处,仿佛瞌睡时送来了枕头,从此科恩就在田径赛场上一发不可收拾。1938年,她以11秒的成绩,创造了100米跑的世界纪录。

1940年,科恩与她的英籍教练布兰科尔斯走上婚姻的红地毯,并先后育有一对儿女。她并不因为结了婚就做个“家庭闲妇”,当科恩于1948年踏上伦敦奥运会的田径赛场时,她已经30岁了。当时比赛不允许带孩子上场,她只得把孩子放在家里。“为了比赛连孩子都不管”,科恩一时被许多卫道士狠吐了不少唾沫。而她的年龄也成了人们议论的话题。那时人们的平均寿命没有现在长,31岁的科恩已算是“老同志”了。但老骥伏枥,志在“百米”――果然,在伦敦奥运会上,已有两个孩子的科恩,一举夺得女子100米跑、200米跑、80米栏和4×100米接力4枚金牌,创造了女子奥运史上罕见的奇迹。

科恩曾12次打破世界纪录,33次创造荷兰国家和奥运会纪录。1987年国际田联庆祝成立75周年的同时,将科恩在1948年奥运会连夺4枚金牌的伟绩,评选为世界田坛75年来的“100个金色时刻”之一。

接下来我再说说丘索维金娜。丘索维金娜如同一个没有办好暂住证的人,身份几经转变,她首次参加奥运会是1992年,当时她代表独联体出战,夺得奥运会女子跳马冠军。此后,她于1996年、2000年、2004年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加奥运会。

对于体操运动员来说,年龄是最大的挑战。20岁以后还想继续从事体操就很难了,而如果一个人过了30岁还在玩体操,真是跟自己有仇了。可是今年参加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丘索维金娜,马上就要33岁了,她是唯一一个曾4次出现在奥运体操赛场上的女性。她之所以跨越年龄的障碍参赛,既有不断挑战并超越自我的精神,但更主要的是要给儿子带来力量,帮助他战胜癌症。以33岁的“高龄”一路过关斩将,并最终战胜众多年轻对手拿到银牌,的确了不起。即使没拿到奖牌,她也会赢得一块谁也赢不走的金牌,倘若要给这块金牌命名的话,那就是母爱――伟大的母爱啊!

体力与毅力从来都是一个运动员取胜的两大法宝。上面提到的科恩,她也用行动证明自己并没有老去,手上活儿还好使。其实,科恩也是一个母性浓浓的人,她在获得4枚金牌后,留给记者们的一句话竟是“我想念我的孩子们,我已经受够了,只想赶紧回家。”――就凭这句话,我也愿意给科恩再颁发一块金牌,这块金牌的名字,也叫母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