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脱俗的霸气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穆涛 我有话说

霸气和霸权不同。霸权要不得,一个国家强大了,就硬着头皮四处去支配别的国家,碰上脾气倔一些的是下不来台的,比如今天的伊朗和委内瑞拉,就很不给美国人面子。中国的唐朝是强大的,受益于养臣不养兵的国策。但这个

办法也有弊处,“安史之乱”发生的时候,整个国家都一筹莫展,这也是盛唐的史训之一。霸气不是霸道,土匪那一套是霸的低级阶段,是土路,是窄路,好车是不在上边行驶的。霸气也不是太保脾气,是不可随意“挥洒”的。汉语中“霸”这个字给人的印象有些欠佳,显着生硬,但和“气”联系在一起,要冲和许多。霸气不是专需品、特供品,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那么一点,习惯的说法叫“好强”。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靠的就是这点气。霸气的最高境界是王者气象,是深思熟虑之后的勇敢,是历经磨砺之后的成熟,是厚实,是包容,是连绵群山半山腰里环绕着的山岚。

在生活里,人们是不太喜欢霸气之人的。但对两种人除外,不仅大加赏识,甚至希望他们霸气十足。一种是战场上的军人,另一种是竞技场上的运动员。世事就妙在这里。世上出高度的事情都要见分明的,“成者王败者寇”是一句老话,但这是指政治军事的。在体育比赛中是另外一回事,万米赛跑中第一个撞线的拿了金牌,是强者,是众山之巅。最后的那一位,可能他已经落在了几百米之外,但他挣扎着冲过终点时,给人的感慨同样是强者,是水落石出,是不屈不挠,是《老人与海》,是一个人在困境里最不该缺少的那种风范,是另一种“王者归来”。战场上的霸气让人们相背离,让人失信失和,让人心生凄凉;而运动场上的霸气让人往一处走,让人团结,让人闪耀光泽。

有品味的霸气是可敬的,但脱了俗的霸气才可爱,脱俗就是摆脱胜负的困扰。霸气不是不服输,是输了之后再重新开始。生活中没有谁总是赢,多数人都走在开始或重新开始的路途中。再成功的人输的也占多数,但成功者的最大与众不同,就是在人生最关键的那一两步中获胜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