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季注“人文奥运”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秉? 我有话说

奥运来了,这方面的宣传可以说是铺天盖地而来,让人目不暇接。然而,其中称得上新鲜的观点,特别是深刻的观点,似乎是少而又少,实在遗憾已极。

然而笔者读到学术大家季羡林先生关于“人文奥运”的诠释,确

乎令人耳目一新,难以忘怀。季老说:“人文奥运就是两句话――宣传中国优秀文化,吸收外国优秀文化。”言简意赅,一语到位,既说明了“人文”,又说明了“奥运”,也说明了两者之间的互补关系,而且读起来上口,听起来入耳,容易记住还会舍不得忘掉。

首先,它朴素、恭谨,这可以理解为诠释的一种最高境界。这里,没有把简单的命题复杂化,没有长篇大论地、旁征博引地演绎“人文奥运”,而是单刀直入,点出命题重要的内涵是文化要素,使读者一目了然,抓住要领。

其次,它真诚、谦和,实话实说,不装腔作势,也正是这一点决定了它的朴素和恭谨。季老当初在德国留学10年,最后提交博士论文时遇到了一件事――他花费了一年时间撰写《绪论》,并且十分得意地交给了瓦尔德施米特教授。然而难以想到的是,教授非但没有给予肯定,反而严厉批评说:“你的文章费劲很大,引书不少,但都是别人的意见,根本没有你自己的创见,看上去面面俱到,实际上毫无意义。”此事给季老留下极深的印象,并且影响到他的一生,那就是写文章一定要有自己的见地,千万不能人云亦云。

再次,它深刻、丰富,明确提出了优秀文化的概念。季老针对当前社会上常常泛指笼统的中国传统文化,尖锐指出传统文化中也是精华与糟粕并存的,需要加以区别和选择。我们当务之急要做的是宣传中国优秀文化,反之,吸收外国文化也是如此,都要有标准和尺度。我想,这个重要观点的现实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第四,季老的诠释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它排除了空话、老话、官话、套话、媚话、假话,而毫无盛行的“新党八股文”之味道。

难怪,温家宝总理称赞季老为“人中麟凤,人中楷模”,此言不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