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技馆新馆新气象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近日来,奥林匹克公园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人。他们参观美轮美奂的“鸟巢”“水立方”建筑,观赏各种展览、雕塑和景观。细心的游人会发现,在“鸟巢”的北面,隔湖相望,有一座别具特色的米黄色和绿色相间的方形建筑,这就是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虽然目前中国科技馆新馆内部设施尚未完全建成,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仍举办了“
奇迹天工――中国古代科技发明展”,她将科技辉煌的昨天与今天相接,她见证着北京奥运会续写的“科技奥运”新篇。

建设中的中国科技馆新馆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近20亿元人民币,展示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计划于2009年9月全面建成开放。

据中国科技馆馆长徐延豪介绍,建成后的中国科技馆新馆不仅在规模上名列世界科技博物馆前五名,而且引进了国际上先进的展览教育设计思想,以“全球视角、中国特色”为指导方针,将世界科技发展趋势与中国的现实相结合,以“创新・和谐”为主题,力求反映公众当今最关心的科技问题――科技究竟如何发展、科技发展究竟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为了激发观众对于科技的兴趣,使观众在参观科技馆的过程中,体验科技的美妙与神奇,并由此体会科技与人、自然、社会的关系。在展示内容上,将首次全面采用“主题展开式”的设计方法。设计了“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华夏之光”、“科学乐园”五大主题展厅和公共空间展示区。

在展示方式上,除了动手型、体验型展品之外,还采用了“情境式”的设计方法,综合运用多种展示手段,并大量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努力为观众营造在实践中探索与发现科学的学习情境。新馆所拥有的近1000件(套)展品,大部分可让观众动手操作或亲身体验,有的生动形象,有的妙趣横生,有的富有深刻哲理,有的极具视觉冲击力。

新馆还拥有4个特效电影厅,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穹幕影厅和巨幕影厅、立体动感影厅、4D影厅。这些影厅给予观众以在普通电影院所无法得到的奇异体验和强烈震撼,身临其境地感受大自然和科技的魅力。

徐延豪说,我们要让中国科技馆新馆成为老百姓最喜爱的科技馆,不仅是公众了解科技、提高科学素质的场所,也是旅游休闲的好去处。使公众更生动地体验科技的乐趣、更真切地感受科技的力量、更深刻地领悟科学的真谛。目前,中国科技馆新馆常设展览的设计已基本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