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建设银行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积极探索科学发展之路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
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中国建设银行紧密联系金融企业实际,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推进全行改革发展实践,在求深、求实、求新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了客户服务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迈出了科学发展的新步伐。

建设银行将学习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精心组织开展了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讨论交流会,支部学习会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各部门和试点分行围绕什么是科学发展、怎样实现科学发展等问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学习讲座320多场次。建行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确定了16个调研专题。党委成员每人至少牵头负责1个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总行各部门和试点分行也针对工作实际,确定调研课题共计100多个。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既要加强学习,更要注重实践。建设银行在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立足金融服务企业实际,确立了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通过客户之声调查、基层调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渠道全面查找问题,重点解决客户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此次活动中各部门共查找问题近2000个,党委组织梳理出影响面较大、需要尽快解决的突出问题200多条,归并为38个整改项目。

截至目前,16个整改项目都已按时完成。如将电话银行的人工服务提示调整到语音菜单的首位,同时接通平均时间从原来的40秒缩短到15秒,并充实个贷、理财、法律等专业人才,使电话银行成为解决问题中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建立5家客户体验中心;为中低收入客户提供新的住房信贷产品和服务,等等。其它22个整改项目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建设银行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既着力解决眼前突出问题,又注重研究影响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通过推进全面改革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公司治理方面,进一步理顺效率与有效制衡的关系,完善职代会制度,使员工充分参与民主管理;在组织机构方面,加快推进扁平化、专业化改革,强化内设机构的模块化管理和无缝隙链接;在风险内控方面,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机制,认真汲取次贷危机教训,设立独立的市场风险管理团队,建立严格的“防火墙”制度;在业务流程方面,运用现代流程管理方法,对主要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取消不必要的控制环节,提高业务处理效率;在强化激励约束方面,改进战略资源投入方式,探索建立业务条线考核激励机制,优化员工薪酬分配模式。

为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建设银行还制定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长期规划》和《2008―2010年业务发展规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