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潜力巨大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春友 我有话说
本报比什凯克8月21日电(记者张春友)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日前在接受本报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我相信,这一潜力在未来将继续得到加强”。

巴基耶夫说,事实证明,上合组织是成立于21世纪之初的独特、高效的国际

组织。成员国间的合作不断扩大,从经济、安全领域合作不断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扩展,创立了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目前,上合组织已成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因素。

巴基耶夫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是未来多极化世界的支柱力量之一。恐怖主义已经不是哪一个国家能够单独解决的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及有组织跨国犯罪方面开展了全面合作。目前,各成员国安全部门联系密切,位于塔什干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工作富有成效。

巴基耶夫指出,在过去7年里,上合组织完成了组织机构和法律基础建设,完善了相互协调与合作机制。上合组织不仅在本组织内部,同时也与其他国际组织建立了经贸、人文等多领域合作机制。上合组织在成立后的短短几年里已向国际社会展示了自己应对地区和世界范围内的挑战与威胁的能力。

巴基耶夫强调,上合组织内部不论成员国大小、强弱,都完全平等,各成员国在平等的基础上开展互利合作。上合组织宣言、宪章,以及去年在比什凯克峰会上签署的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都充分体现了“上海精神”。

巴基耶夫表示,吉高度重视上合组织,将与各成员国一道捍卫共同的多极世界价值观,同时加强与成员国在经济、文化等各个问题上的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