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回族自治区五十年发展成就斐然

2008-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肖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记者肖一)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今天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介绍了宁夏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他们表示,50年来,宁夏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增强综合实力、改变城乡面貌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三个方面实现了突破性跨

越。

50年来,宁夏自治区的生产总值由1958年的3.29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889.2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增长了59倍;地方财政收入由0.37亿元增加到80亿元,增长了215倍。50年前,宁夏基本上没有工业,而现在已建立起了以能源、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和农副产品加工为基础的现代工业体系,人均发电量居全国第一,人均产煤量居全国第三。

50年来,宁夏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03亿元,公路通车里程由1958年的2686公里增加到现在的20562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000公里,每万人拥有高速公路位居全国前列,所有市县1小时内就能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783公里,初步形成了以铁路、公路、民航为主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目前,全区城市化率达45%,位居西部第三;实现了乡乡通油路、通宽带,村村通公路、通广播电视、通电话,户户通电,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2007年,宁夏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0859元,农民收入接近3200元。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也得到全面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下一个目标是:到2010年,实现生产总值1200亿元,财政收入120亿元,在城市化水平、农业产业化水平等方面再有新的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